教教育演講14:代謝症候群在消化道的表現
Manifestations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 Digestive Tract

E14-3
代謝症候群與大腸直腸腫瘤
Metabolic Syndrome and Colorectal Neoplasm
邱瀚模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

  在過去數十年當中,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相同歷經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顯著的上昇,目前大腸直腸癌已高居國人男性與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並有與年遽增之趨勢。根據衛生署與國家癌症登記的統計,每年有超過一萬例新增大腸直腸癌個案,在所有癌症當中竄升第一。

  在眾多大腸直腸腫瘤的危險因子當中,肥胖一直是最受到注目的一環。1近來在我國或其他亞洲已開發國家增加最快的幾種惡性腫瘤均與急速增加的肥胖人口有關。代謝症候群代表代謝異常、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的臨床前期階段(preclinical stage),如可有效控制代謝症候群人口的增加,便可以減少各種臨床疾病的發生。視諸各項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恰與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的危險因子若干不謀而合。肥胖、運動不足、高血脂症與糖尿病在過去國外的研究當中都被指出與大腸直腸癌有關。1國外研究也指出代謝症候群可以增加將來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2根據台大醫院2006年的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的族群其罹患大腸直腸腺瘤的盛行率較之非代謝症候群者來的要高,而且代謝症候群的族群罹患近端大腸的病灶、多發性病灶、兩側多發代謝症候群的族群(同時分布於近端與遠端大腸)的危險性可分別達1.6、2.1及2.3倍之多,無形中增加將來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3

  胰島素抵抗性與高胰島素血症是代謝症候群的核心致病機轉,不僅僅與肥胖、糖尿病有關,也與大腸直腸癌有密切關係。運動不足與肥胖即便在沒有糖尿病的情況下,也是胰島素抵抗性與高胰島素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西式飲食(高動物性脂肪)、運動不足與肥胖等傳統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正與此不謀而合。此外,因代謝症候群所引起的慢性發炎狀態(chronic low-grade inflammation)也是較容易罹患大腸直腸腫瘤的狀況,過去的重疊病例對照研究法(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已顯示血液中有較高C反應蛋白者將來有較高風險發生大腸直腸癌。5, 6台大醫院2008年的研究則顯示血液當中有較高C反應蛋白者有較高風險罹患進行性腺瘤(advanced adenoma)與多發性腺瘤(synchronous adenoma)。6這樣的發現與前述代謝症候群研究之發現不謀而合,究其原因,則與代謝症候群所引發的慢性發炎狀態有密切關係。

  綜上所述,代謝症候群與大腸直腸腺瘤同屬臨床前期階段(preclinical stage),擁有類似的生活習慣背景、危險因子與致病機轉。各種介入行為(intervention)對於大腸直腸腫瘤之影響則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與探討。

1. Giovannucci E, Ascherio A, Rimm EB, et al. Physical activity, obesity, and risk for colon cancer and adenoma in men.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995;122:327-34.
2. Ahmed RL, Schmitz KH, Anderson KE, et al.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risk of incident colorectal cancer. Cancer 2006;107:28-36.
3. Chiu HM, Lin JT, Shun CT, et al. Association of metabolic syndrome with proximal and synchronous colorectal neoplasm.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07;5:221-9
4. Chan AO, Jim MH, Lam KF, et al. Prevalence of colorectal neoplasm among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JAMA 2007;298:1412-9.
5. Erlinger TP, Platz EA, Rifai N, et al. C-reactive protein and the risk of incident colorectal cancer. JAMA 2004;291:585-90.
6. Chiu HM, Lin JT, Chen THH, Lee YC, Chiu YH, Liang JT, Shun CT, Wu MS Eleva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 Level is Associated with Synchronous and Advanced Colorectal Neoplasm in Males. Am J Gastroenterol. 2008; 103:23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