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教育演講14:代謝症候群在消化道的表現
Manifestations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 Digestive Tract

E14-4
代謝症候群與肝膽疾病
Metabolic Syndrome and Hepatobiliary Diseases
劉俊人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 台大醫院內科部肝炎研究中心

  全世界肥胖症與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逐年增加,後續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也跟肝臟疾病相關,也就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在全面新生兒疫苗接種之下,預計20~30年後B型肝炎對台灣末期肝病的影響將會減少。另一方面,由於現今C型肝炎治療可以達到七成以上的成功率,C肝病毒對於未來慢性肝病的危險性亦會顯著降低。相對地,在台灣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肝病在臨床上將會變得愈來愈常見。

  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致病機轉中扮演重要角色,當週邊組織對胰島素產生抗性時,循環系統的游離脂肪酸會增加,導致游離脂肪酸匯入肝細胞內。此一步驟使肝內脂肪代謝發生異常,包括三酸甘油酯合成的增加,降低三酸甘油酯的輸出或降低脂肪酸的氧化,使肝臟發生脂肪變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為一結合臨床與病理的症候群,在台灣的盛行率為11% (中部鄉村地區) ~30% (都市地區醫院)。非酒精性脂肪肝診斷要件結合臨床表徵、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以及組織學表現。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自然病史的資料有限,目前研究認為大多數為良性,少數患者可能進展至嚴重肝病。針對台灣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目前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胰島素抗性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有交互作用存在。慢性B型肝炎與胰島素抗性無關,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與代謝症候群有關但與B肝病毒因子無關。

  目前無法明確建議使用特殊藥物來控制這個疾病。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許多臨床危險因子的存在與此症發生有關,因此很多專家認為目前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策略應首重控制伴隨的疾病例如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症,並停止服用引起肝毒性的藥物。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在國內將是盛行且值得大家重視的問題。另一方面,在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盛行的台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對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自然病程、預後、以及抗病毒治療有何影響?這些議題都值得未來進一步加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