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5:皮膚會說話
Skin Speaking

E15-2
隱藏在皮膚下的秘密:皮膚病理說故事
The Secrets in the Skin – the Role of Dermatopathologist
吳育弘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

  皮膚病的診斷與皮膚病理有著莫大的關係。由於皮膚疾病與皮膚病理的分類系統不儘相同,因此對於困難的病例,需要熟悉兩種不同系統才能正確診斷。本演講將藉由幾位個案報告,讓大家了解皮膚疾病診斷上的盲點。

  一位中年婦女因為臉頰的紅疹持續數個月且反覆發作來到風濕免疫科門診,醫師診斷為紅斑性狼瘡,但血液檢查正常。於是開立hydroxychloroquine服用約一個月,但皮膚紅疹好好壞壞。之後安排皮膚切片,病理報告為superficial and deep perivascular and periappendageal mixed cell dermatitis,直接免疫螢光檢查為陰性。她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一位中年男性因為大面積臉部、身體及軀幹紅疹來到門診,臨床上懷疑是皮膚類澱粉沉著症(lichen amyloidosis),但皮膚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papular mucinosis。他的症狀經外用藥治療了數年一直沒有改善,於是安排第二次切片,報告為interface dermatitis。他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一位高中學生,四肢及上背部有許多癢疹,已經有數年之久,臨床上看起來像是結節性癢疹(prurigo nodularis)。皮膚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lichen amyloidosis。他的症狀經外用藥治療一直沒有改善,於是也安排第二次切片,報告為dermal fibrosis with milium。他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一位小男孩,四肢及背部有許多紅疹已經有數個月之久。皮膚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但是他的症狀很輕微,也沒有血液或影像學檢查的異常。他的皮疹在3個月後完全消失,追蹤3年沒有任何復發,他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這些案例都與重大傷病的診斷正確與否有關。許多有皮膚病徵的重要疾病,需要皮膚病理正確的診斷。目前台灣負責報告的病理科醫師大多沒有接受過皮膚病理的專科訓練及認證,要如何找出隱藏在皮膚下的秘密,值得大家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