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慢性腎衰竭之預防
Prevention of Chronic Renal Failure

E16-0
慢性腎衰竭之預防
蔡敦仁
台大醫院內科

  慢性腎衰竭這個名詞是傳統的說法,近年來有新的定義,把慢性腎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做較詳細的分類。CKD已成為全世界流行病的重要議題,因為世界各國慢性腎臟病患者愈來愈多,根據研究,美國每九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腎病,台灣若依此推估可能有100萬人以上。慢性腎病到了末期必須做透析治療,根據資料,至97年底台灣已超過五萬人接受透析,所秏費的醫療費用相當龐大。根據94年的資料,一年大約秏費280億,對個人及國家的經濟造成極大的負擔。因此全世界目前都在尋求如何防止慢性腎病持續惡化的方法。

  由於世界各國人口逐漸老化,老化本身對腎功能變差就具有潛在的風險,而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糖尿病、高血壓的病人漸漸增加,引起CKD之問題愈加嚴重。在本次教育演講當中將從慢性腎臟病的流行病學談起,讓大家了解目前全世界(包括台灣)慢性腎病的流行趨勢。另外,近年來代謝症候群的增加也使慢性腎病的病人增多,因此對慢性腎病與代謝症候群的關係也一起探討。在慢性腎病之中,會導致末期腎衰竭而需要透析的成因之中仍以糖尿病居首位,其次為高血壓、慢性腎炎及其他一些免疫異常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另國人有服食成藥、偏方或含不明成份補品的習慣,這些也可能對腎臟造成傷害。因此,因免疫異常引起的慢性腎病,以及腎毒物引起的慢性腎病也會一起討論,最後比較少人注意而可能和慢性腎病有關的一些感染症,在本次演講會中也會提到。

  期盼透過這次的討論可以讓大家對慢性腎臟病的成因,預防與治療能獲得最新的知識。由於慢性腎病並不是只有腎臟科醫師要關心,其他科的醫師也應該對它有相當的了解,希望透過這次討論會,讓所有醫師了解如何預防慢性腎衰竭,從而可以減少國人慢性腎病的發生率及爾後接受透析的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