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慢性腎衰竭之預防
Prevention of Chronic Renal Failure

E16-1
台灣慢性腎臟病之流行病學
黃尚志
高雄醫學大學

  台灣末期腎臟病(ESRD)高發生率與盛行率已是政府關切的公衛問題。依據台灣腎臟醫學會資料,2007年透析病患發生率每百萬人口416人、盛行率每百萬人口2,288人,分別居全球第一。其中糖尿病和老年病患為主要兩大族群。透析醫療費用佔健保醫療總額7-8%,更成為重要的醫療資源耗用疾病。

  比ESRD早期的慢性腎臟病(CKD),因過去無一致的定義無法有流行病學的研究,2002年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統一以血中肌酸酐用公式轉成腎絲球濾過率(GFR),加上是否存在腎臟實質傷害如蛋白尿等,將慢性腎臟病依GFR高低分為五期(附表一)。據此標準,各國開始CKD的研究,以台灣2001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調查研究資料庫進行之CKD盛行率顯示,慢性腎臟病第三期至第五期的盛行率為6.9%(年齡在20歲以上),然而認知率卻只有9.9%。另一項以2003年健保資料庫疾病碼分析,則慢性腎臟病盛行達9.38%。2008年以462,293成人體檢資料的回溯性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病一至五期之盛行率為11.9%,第一期至第五期盛行率分別為1.0%、3.8%、6.5%、0.2%、與0.1%。研究估計有200萬人口有慢性腎臟病,但認知率卻只有3.5%。高血壓、糖尿病、抽菸、肥胖、低社經地位、使用中草藥皆是慢性腎臟病之高危險因子。此外,該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病患者隨腎功能的降低而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尤其是以心血管死亡風險最高,這種危險甚至連CKD第一、二期但併有大量蛋白尿的患者亦不能倖免。另一項以65歲以上老年族群的研究,亦同樣顯示GFR較低的老人有較高的死亡危險。慢性腎臟病除可能因腎功能持續惡化而導致末期腎臟病外,上述增加死亡的危險性更不容忽視,因為兩者皆會增加醫療資源耗用與保險支出,形成重大的負擔。

  世界各國CKD的盛行率約在10-14%,慢性腎臟病防治已成為國際間重要的健康防治計畫。台灣在近幾年落實防治計劃,衛生署、腎臟醫學會、醫療院所、與相關衛生團體協力合作,從事許多腎臟病防治的計畫,希望未來能減少其發生。

表一慢性腎臟病(CKD)之分期

期別

情況

GFR (ml/min/1.73m2)

第1期

腎臟傷害(蛋白尿)+GFR正常或上升

>= 90

第2期

腎臟傷害(蛋白尿)+輕度GFR下降

60-90

第3期

中度GFR下降

30-60

第4期

重度GFR下降

15-30

第5期

嚴重腎衰竭

<15


GFR估算使用MDRD 4-variable公式,血清肌酸酐以Jaffe方法測定
eGFR = 186 x 血清肌酸酐 -1.154 x 年齡 -0.203 x 0.742 (女性) x 1.212 (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