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慢性腎衰竭之預防
Prevention of Chronic Renal Failure

E16-4
腎毒物與慢性腎臟病
Nephrotoxin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楊垂勳
國泰綜合醫院

  腎臟除了傳統的排除廢物,內分泌及調節功能以外,還具有代謝及排泄外來之治療與診斷藥物,以及環境之暴露物質。腎臟接受了25%之心輸出量、對血管收縮反應敏感、腎小管吸收、分泌、濃縮能力以及腎髓質缺氧狀況下,因此很容易受到各種不同外來之藥物及毒物之傷害。其傷害可歸類為病人、腎臟本身以及藥物有關之因素,單獨或合併之因素會造成各種不同程度之腎臟臨床症狀,包括急性腎衰竭,各樣之腎小管病變以及慢性腎衰竭。

  潛在腎毒性藥物之接觸是很常見,例如抗生素、化學療法藥物、止痛藥、免疫抑制劑、顯影劑等等。不用處方之藥物不當使用及另類療法藥物,包括中草藥、自然保健、健康補充品,也常充斥於坊間,令人擔心的是這些產品成份是否如同其標示及是否有其他有害物質污染,也很難得知,摻用、代用、誤用,例如馬兜鈴酸、melamine事件等等。環境的接觸如鉛、鎘、汞…等等,低量之鉛暴露與腎功能有關,且會加速腎臟病之惡化。

  腎毒性之危險因子包括老年人,有效體液容積減少、電解質不平衡、糖尿病、腎功能不全,多種腎毒性藥物合併或單獨長期服用等等。造成不同之腎傷害,包括急性腎傷害如ACEI及NSAID在有效體液容積不足下,易造成腎血行動力學的傷害。外來腎毒性造成腎小管壞死,如Aminoglycoside、顯影劑、cisplatin、zolendronate及一些重金屬。另外常用之抗生素、止痛藥、氫離子幫浦止斷劑,會引起急性腎間質腎炎,以及大腸瀉劑(sodium phosphate solution)會造成結晶腎病變。

  另外一些藥物也會造成蛋白尿或腎病症候群及栓塞性微小血管病變,腎小管功能病變,常出現在重金屬中毒。腎實質的傷害常會進行慢性腎臟病,或加速原先之腎臟病,過去我們由臨床及腎臟切片發現藥物引起之腎傷害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多,佔病理切片16-20%,有些臨床症狀並不明顯,因而常被低估,根據一項統計,在台灣有服用中草藥比未服用者多20%之危險性產生慢性腎臟病。尤其一般民眾常服用各種不用處方之藥物或保健產品,以及醫師疏於體認病人服用潛在性腎毒物之追蹤及易腎傷害之危險因子,因而造成腎臟不可逆之傷害是我們必須警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