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7:骨質疏鬆症有新發展嗎?
New (Recent) Progress in Osteoporosis

E17-2
骨骼強度(包括質與量)之評估
Assessment of Bone Strength (bone Quality and Bone Quantity)
楊榮森
臺大醫學院骨科

  骨骼具有完整結構,可支撐身體從事種種活動,由於諸多活動會對身體造成或大或小的荷重,正常骨骼可承受相當外力而不致變形,當外力增加過量而超過其最大耐受度時,骨骼會發生斷裂,因此評估骨骼強度,適當保護,才不致發生骨折。

  骨骼強度的評估對創傷骨折和骨鬆症骨折都有重要貢獻。骨骼強度決定於骨量大小和及骨品質優劣。骨量意指骨骼所含礦質量,主要為磷酸鈣,它與骨骼膠原緊密結合,排列規則於骨元內各骨板層間,提供骨骼抗壓力強度,骨基質中的膠原纖維則可提供抗張力強度。骨品質是另一項骨骼強度的決定因子,可分為巨觀因子和微觀因子。巨觀因子指骨骼幾何結構,如股骨頸的長度,寬度,橫切面積的大小,骨皮質厚度,骨小樑量及分佈等,微觀因子包括骨代謝速率,骨骼殘留傷害(骨小樑及皮質骨內的孔隙大小與數目、裂縫多少與分佈等),骨板排列,骨礦化情形,骨小樑體積和連結點等,骨基質(如膠原質)品質及發生交叉連結情形等,這些都與骨骼強度有關。

   有關骨骼強度的評估,最直接的方法為取出骨骼進行生物力學測試,即將骨骼固定於測試座,利用精密儀器施加外力,並測量其變形量,可準確測量該骨骼發生骨折時所承受的最大受力強度,該值與骨礦質量具相關性;可是這種研究只能用於動物實驗或死體,未能直接用於臨床評估,目前臨床上評估骨骼強度時,常用方式是測量骨密度以評估骨礦質量,經由相關係數推算出骨骼強度,其應用價值高,但受限於未能測得骨品質的影響力。關於骨品質的評估,早期臨床上可利用骨骼切片檢查進行組織定量形態分析,再與骨骼強度作相關性的演算,近年來有限元素分析法的研展,精密儀器如微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等的開發,這些都有利於結合骨品質的參數來評估骨密度,更提供臨床上測量骨骼品質的利器。

  未來結合骨密度測量和利用電腦程度計算骨品質如幾何相關參數,可供更準確預估骨骼強度,例如脊椎體、股骨近端或橈骨遠端皆可進行此類評估,更可提供重要資料,供防治骨鬆相關骨折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