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8:醫師專業素養的培育
Cultivation of Medical Professionalism

E18-2
由一位醫學生角度看醫學專業素養
蔡承烜 柳林瑋

  醫學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簡單來說,便是一種醫師所展現出來的態度和執行被病人和社會大眾所信賴的行為。所謂的專業地位(professional status),同理來說,並能單純說是由“醫師”一詞想當然爾賦予的權力,而是來自社會大眾認可,並認為此專業是值得信任且依賴的。因此,為了維持眾人的肯定與信賴,專業人員之專業素養必定得符合社會的期待,才可稱為合乎目前時代的專業素養。

  自古至今,醫師在社會中持續著扮演不可或缺甚至略帶威權色彩的角色,鮮少有人質疑醫生的判斷;然而現今社會中,由於醫學技術日新月異、醫療體系產生了無聲的轉變,變遷迅速的社會型態及醫療市場的逐漸改變,病人自主意識逐漸高張,醫病之間從過去的威權且不平等轉為目前的合作關係,種種變遷下醫師的角色產生了變化,再加上醫療糾紛的處置越來越難符合病人和社會期待,醫師專業甚至醫德開始備受社會大眾關切和質疑。在這樣的背景下,醫學專業素養開始被醫學界所重視並且強調。

  然而,對於一個普通的醫學生來說,醫學專業素養從基本層面上,是令人迷惑且難以捉摸的。課堂教育或許是一個能夠讓我們迅速得到大量知識的教育模式,但對於醫學專業素養來說,常常只是讓學生感到無趣空談的空泛討論。事實上,課堂並非培養醫師專業素養的唯一場所。只有透過將生活教育將它落實在醫學生生活的每一角落,才有可能真正落實了醫師專業素養的氛圍。以筆者意見,醫學專業素養應該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對於人的感受、醫學專業能力以及對於社會團體的責任。

一、 對於人的感受: 醫學人文教育中被不斷強調,如何強化對於人們情緒的感受度和重視程度。簡單來說,如何讓我們能夠在情感層面上,更像是一個“人”。這部分更可以放大到醫學生和醫院醫師的相處,和其他醫護人員的合作態度。是一個身為一位現代醫師必定要具有的基本能力。
二、 醫學專業能力: 這部分,是自過去到現在都是不斷被強調的能力。這部分包含了疾病診斷、治療、未來預後和如何和家屬溝通等等,許許多多不同層面的能力,這些都是需要在醫學教育中慢慢薰陶和培養的。未來對於醫學研究的熱誠,和醫學的努力都是包含醫學專業能力的範疇。
三、 對於社會團體的責任: 這會是最深也是最難的一部分,也是我們醫學生較少有機會接觸到的一部分。除了在醫療院所工作之外,和地方社區的結合以及對於社會弱勢的關懷,也是我們醫師應該付出時間以及心力去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