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8:醫師專業素養的培育
Cultivation of Medical Professionalism

E18-5
醫師專業素養培育所面臨的困難
Difficulties in Fostering Medical Professionalism
梁繼權
台灣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醫師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是醫療專業與社會間的基本契約,也是維護社會對醫師信任與尊敬的來源(Cruess & Cruess, 1997)。醫師必須將病人的利益置於自己及醫療專業團體的利益之上。必須訂定與維持醫療能力與完整性的標準。對社會提供健康相關的專業意見。二千五百多年以前,希波克拉提斯宣言已成為醫療專業倫理的最基本原則。時至今日,醫療專業正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和考驗。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服務的商品化及對於經濟效益的要求,醫療服務已改變了它的面貌,傳統上對於醫師素養的要求在各種環境衝擊下已難以維持。醫師不單要對病人盡責,更需要對醫院與保險負責;當兩者產生矛盾時,醫師的專業素養頓時受到考驗。

  在現實的行醫環境,甚至在教學醫院中存在有很多與醫師素養違背的行為。造成這些行為的原因除個人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系統的因素。那些使我們無法「做對的事」的因素固不足取,但有更多使我們無法「用對的方法做事」的因素更容易被我們忽略。

  醫師素養既是個人的行為準則,也是醫療專業對社會的集體承諾。在專業團體中,個人行為亦應受到團體的強力規範。明確的專業守則、強烈的團體認同、同儕間的相互監督與約束、及團體的評估與制裁,都是維護專業素養的方法。

  規範是消極的手段,積極的方式乃透過教育。一般醫學院與醫院的傳統教學方式只能提供一些專業倫理的知識,但卻不容易影響學生與年輕住院醫師對專業素養的態度與行為。隱藏課程(hidden curriculum)通常是老師與前輩醫師的真實言行,身教的結果往往比言教的影響更為深遠,更容易內化到學生與年輕醫師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

  令人擔心的是,在經濟掛帥及成本效益的考量下;醫學教育亦漸漸被簡化到剩下知識與技術的傳授。道德與品格的教育被認為曠日費時,不如科學教育重要而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持。近年來倫理道德與人文教育開始重新受到重視,是值得鼓勵的事,但教學內容與方法仍需要更周詳的設計與考量,特別是醫院中的隱藏課程,成為醫學教育者必須克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