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遠距醫療照護

E2-5
智慧型健康照護機器人技術發展現況簡介
游鴻修
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台灣社會已逐漸走向人口負成長,甚至邁向高齡化社會,高齡族群的快速成長,伴隨而來的是高齡者在生活支援上與健康照護的需求。應用現代科技輔助,使生理機能漸趨衰退的高齡人士是患有某些疾病而需要人性化協助的患者仍然能夠健康、舒適、安全地享受生活,是個值得重視的課題,亦是機器人發展的機會。

  因此,本演講將針對智慧型健康照護機器人目前國內外發展現況做介紹。並針對工研院目前發展的智慧機器人技術(如語音、智慧決策及定位導航)及其應用於健康照護服務做一介紹。其中語音互動系統為整合語音辨識、語音互動機制的軟硬體技術,讓使用者以更簡單、方便且更具互動性的方式,執行生理數據蒐集、數據分析傳送以及健康療育之多媒體影音互動功能。而智慧決策是將人工智慧結合決策系統而形成的一種技術,目前工研院已將智慧決策整合到其導航系統上,協助機器人在各種不同的狀況下,做出適當的決策來達到自主定位及導航的功能,未來亦可將此技術整合到健康照護機器人的服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