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0:失眠問診指引

E20-1
失眠之診斷:從病因說起
Insomnia: Its Causes and Diagnosis
毛衛中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

  失眠的定義是指反覆出現入睡或維持睡眠的困難,造成睡眠的品質變差或睡眠時間減少。依照「精神疾病診斷統計手冊-第四版」的診斷標準,以每週有至少三天以上之失眠,且白天出現倦怠、嗜睡、情緒煩躁、難以專心或身體不適等症狀,進而影響學習或工作即稱之。其持續時間少於一個月者為急性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就稱慢性失眠。失眠的型態則分為入睡困難、續睡困難及過早清醒三種。

  失眠是相當常見的臨床病症。估計大約有10-15%,也就是超過200萬的台灣人在過去一年中曾經遭到失眠的困擾。慢性失眠,除了衝擊患者個人的生活品質,也會影響到其人際互動與職業功能,進而造成比一般人高達十倍的曠課或曠職。慢性失眠也是促成憂鬱症、酒精依賴、藥物濫用、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同時合併有失眠困擾的病人,會比睡眠正常的病人多出一倍的機會更頻繁地住院或就醫。

  高覺醒狀態(hyperarousal)最常用來解釋失眠的成因,指的是身心處在高度警覺的狀態(hypervigilance),包含認知上的症狀如擔憂或是回想生活上的不順心;或是生理上的症狀如肌肉緊繃、呼吸短促、心跳加速、胸口灼熱或是口乾舌燥…等。這些症狀進而干擾到睡眠的舒適性而造成失眠。臨床發現失眠患者比一般人的身體代謝率較高,心率變異性研究也發現失眠患者的心率較快但變異性較低…等等,也都證實高覺醒狀態是造成失眠的原因。

  瞭解了失眠的成因及影響,臨床診斷路徑因此可以建立。完整的問診包含評估患者入睡前的活動狀況及身心反應、睡眠的品質及連續性、睡眠週期的變化、白天功能的影響及相關治療的療效反應…等。同時考慮其他睡眠障礙或是內外科疾病也會干擾睡眠,進一步加以區別,便可以確定失眠的診斷,及早有效治療,進而恢復其身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