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2:長期照護與全民健康保險
Long-term Care and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E22-5
長期照護保險之先進經驗
李世代
台北護理學院長期照護研究所
台大北護醫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

  『長期照護』乃是一個現代化文明國家社會之標竿,國家社會之整體發展走向必然朝向因應滿足需求之方向或目標,完成醫療、福利、僱傭、年金、人力及人文等之建構。依過去之經驗,人口高齡化已屬所有國家社會之必然趨勢,其所伴隨而來之健康問題慢性化、障礙化、多樣化及長期化等健康生活照護的訴求,必為須面對之重要政策議題。『長期照護保險』則為因應解決『長期照護』之問題。

  台灣針對長期照護已投入之時間不短,但建樹有限,進展不多。對照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之經驗歷程,當有極大之啟示。國內素來僅以醫療作為單一價值,並以此作為專業教育、訓練、研究、評斷、資源分配之基本依據,偏離西方發展長期性照顧、支持及保護之主體精神,應先思有所匡正。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在面對此議題建樹之經驗,均先將觀念價值思維深植、相關人事務最佳工作模式動態、打造建置新體制且擬妥財務規劃、再能具體而微推出專案性計畫、施行,依所規劃所擬定之推展進程系列持續不斷推動、檢視、更張等。其中以建構相關法政社會框架,以打造建置長期照護新體制,規範相關人事物最佳工作模式動態,再以行政路徑及手法來協助解決瑣細之問題。再透過精簡評估工具及分析模組之開發利於掌握巨觀與微觀之長期照護需求與因應建制,亦減少對專業之依賴。過去國內政策常只見預算執行額度及執行枝節細微,而大方向標的、階段性建構目標及檢討機制均不甚明朗,長期照護之基本觀念思維價值仍未能推廣深植、長期照護體制缺乏法政框架平台機制,也無開創必要評估工具及分析模組之思維與企圖心,以至於十年前後所思所為並無不同,年復一年依然如是。

  未來,台灣只有師法國外經驗,以全民健保之框架基礎作長期照護之延伸,將相關之醫療、福利、僱傭、年金、人力及人文之平台配套等亦一併納入規劃推動內容之參考,應屬需優先考慮的方向。執行面上,除了在清楚釐訂策略方案內容之可行外,須深植長期照護之基本觀念價值思維,明定大方向標的、階段性建構目標,落實檢討機制,以及開發國內自己的需求評估工具,還有建構可大可久的法政社會框架。當全世界都在邁進之際,台灣在過去十餘年以上之歲月進境不大,而其需求卻迫在眉睫,籌措時間緊迫,我們或需優質產官學研精英,尤其是專業性足夠之強而有力行政事務團隊適度召集援引公私部門群策群力加緊戮力落實國內長期照護保險制度之建構。

  國內全民健康保險已行之多年,其間徵結亦不少思維、角色、定位與老人高度分科給付之盲點,須與長期照護共同思考檢討,否則必問題叢生。經過國內全民健康保險之寶貴經驗,足可提供長期照護保險之平台,再者惟有加緊腳步,儘速完成長期照護制度與保險規劃之法令框架及開發完成國內版之長期照護需求評估工具,才能進一步縮短推動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