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台灣醫療史
Medical History of Taiwan

E4-0
台灣醫療史
Medical History of Taiwan
陳永興 翁佳音* 黃勝雄** 蔡篤堅 梁妃儀*** 陳順勝****
台北醫學大學醫文所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 花蓮門諾醫院**
台灣社會改造協會*** 高雄長庚醫院****

有人類居住的地方就有醫療史的發展。台灣先民存在歷史久遠,生、老、病、死的過程尋求醫療的紀錄,留下可供研究的題材,可惜台灣醫界與歷史學界過去鮮少深入醫療史的領域探討,本屆醫學會大會提供「台灣醫療史」專題的教育演講,旨在引發會員的興趣,共同來關心此一主題。
首位演講者翁佳音教授,任職於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是國內少數鑽研荷蘭、西班牙時期的台灣研究工作者,此次特別報告荷、西時期的台灣醫療概況,是國內很少能聽到的珍貴醫療史料介紹,相信能增廣會員的見識。第二位演講者黃勝雄醫師是花蓮門諾醫院基金會總執行長,他對世界醫學史與教會醫療在台灣的發展頗為了解,由他來見證台灣教會醫療史的發展,定能感動不少會員。第三位演講者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蔡篤堅所長,他作了不少口述歷史尤其是關於台灣的專科醫療發展,如何從二次戰前到戰後建立專業醫療的過程,這次他介紹「台灣外科發展簡史」為例,相信可引起其他專科學會的興趣,加緊整理各醫療專科的發展史。第四位演講者梁妃儀小姐,與蔡所長合作整理有關台灣公共衛生發展的紀錄,這次請她介紹「台灣瘧疾根除史」,可以讓會員了解台灣的傳染病防治成果與前輩的努力。第五位演講者陳順勝教授,是前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也是台灣醫學史學會會長,由他現身說法「見證戰後台灣醫療史」也算是台灣現代醫療與會員親身經驗有關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引起會員熱烈的迴響。
以「台灣醫療史」為主題的教育演講,是學會首見的醫學人文教育的嘗試,能得到大會的重視與所有會員支持,將來可再進一步擴展一系列相關研究介紹與議題討論,希望能拓展台灣醫學界同仁對醫學史的了解與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