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台灣醫療史
Medical History of Taiwan

E4-5
見證戰後台灣醫學史:受與施
陳順勝
高雄長庚醫院 長庚大學醫學系

  我出生於日據昭和十九年,即1944年,歷經日本治理、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二二八事件、台灣經濟大蕭條、中國軍撤退台灣、戒嚴、接受外援復興。在醫學上歷經原始、瘴氣、教會帶入西方醫學、日據建立醫療衛生制度、與民國後台灣人在外援與自我圖強從"受"而"施"的醫療發展奇蹟,也造成台灣多樣化發展的醫療文化,包括宗教醫療、漢醫、漢藥方與土方、教會醫療與成功生根的西方醫學。

  一九四六年,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開始著手傳染病的防治。台灣在外援協助下,一九四六年首先在屏東潮州成立瘧疾研究所,配合衛生行政單位施行瘧疾的防治,成果豐碩,於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台灣為瘧疾根除地區。其他如成立防癆協會(一九五二年),根除天花(一九五五年),狂犬病(一九五九年)。一九六五年起全面施打小兒麻痺沙克疫苗,並預定於二000年根除。一九七二年開始學童腸內寄生蟲病的防治,一九八二年加強B型肝炎防治,一九八八年成立登革熱防治中心等,成為國內防疫之主要課題。

  在此時期建立公共衛生體系、建全的醫療制度、健保制度及良好的醫學教育基礎。所培養的醫療人員繼續在各醫學領域,臺灣各地方紮根落實的奉獻,奠定當今進步的臺灣醫療水準。其中不乏大師級的前輩,其中應以杜聰明博士為典範。本次演講將敘述台灣從過去從受到施的醫療發展史,也是我輩醫師所見證台灣醫療成功發展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