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診斷用超音波於骨骼肌肉系統(復健醫學)的應用

E5-0
診斷用超音波於骨骼肌肉系統(復健醫學)的應用--導言
王亭貴
台大醫院復健部

  診斷用超音波近年來由於探頭頻率的提高及電腦後處理能力的增強,使得影像的解像力愈來愈好,穿透力愈來愈深,也使得診斷用超音波於各領域的應用更廣,更有一些突破性的進步。診斷用超音波在骨骼肌肉神經系統的應用雖然起步較慢,但近10年來蓬勃發展,已成為在此領域中的利器,和被當作骨骼肌肉系統病變黃金檢查之磁振照影相比,或許部分深層組織的診斷性仍有不足,但某些較表層組織的診斷率已不分軒輊。而且其方便性,非侵入性,較便宜的價格都使得診斷用超音波於骨骼肌肉系統病變有一定的角色。近三年來其動態檢查的應用、血液檢查的進步、3D影像及彈性圖(elastogram)的發展,使用診斷用超音波在某些地方甚至優於磁核照影。因此,對於需面對骨骼肌肉神經病變的醫療人員,在此了解診斷用超音波目前於此領域的應用,將有助於臨床服務。

  本專題將著重於目前診斷用超音波於常用骨骼肌肉系統的角色,包括檢查的可靠性及限制,如何利用超音波檢查決定治療的策略,利用超音波引導治療以提高治療的成效,及最近的發展等方面。至於詳細的檢查技巧則不會於本專題中論及。本專題我們邀請了目前台灣復健界對這個領域確實學有專長之專家,依據常見的關節及病變加以分述包括肩關節,膝關節,踝關節,肌肉病變,小兒病變及運動醫學。希望此一般性的介紹使得對此領域有興趣的會員,不管是有經驗或沒有經驗,皆能由此專題報告得到一些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