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診斷用超音波於骨骼肌肉系統(復健醫學)的應用

E5-1
超音波於膝關節檢查之臨床應用
王亭貴
台大醫院復健部

  超音波是目前世界上被使用最廣泛的影像診斷工具之一。近年來,高解像力之超音波( 7.5 MHz以上頻率)更被有效地使用於骨關節系統及其軟組織。過去對於骨關節系統之影像檢查只能藉助於X光片,但對於其周圍之韌帶,肌肉則無有效的影像檢查,核磁共振檢查提供了清楚的軟組織影像但過於昂貴,一則不易成為常規之檢查,一則不易普及於各級醫院。目前高解像力的超音波於肩、膝、踝、腕、肘關節都有非常好的應用,特別是對於關節內的積水,肌腱的發炎或斷裂有很高的診斷率。

  膝關節檢查: (1) suprapatellar bursa:介於quadriceps及femur之間的suprapatellar bursa,正常為線狀,若有積水或液體則成鼓脹。超音波上不易分別積水的性質,但超音波可以幫助偵測出少量的積水,協助抽取少量之關節液進行分析檢查。若利用度卜勒檢查( dopple )則可以由血流量來推測是否有關節的急性發炎。(2) Baker’s cyst:可以很容易由膝後方看到,只要膝部伸直,利用橫切掃描由膝下方往上掃描就可以看到。有時候在低迴音的Baker’s cyst內會有一些高迴音的顆粒,這常常是loose body。(3)Patellar tendon (髕骨韌帶):正常的髕骨韌帶厚度依據那醫師等人的研究,在股骨端約為4.5 mm,在脛骨端約為4.2 mm,在中間部分約為3.8 mm,若大於6.0 mm則必為不正常。(4)半月軟骨:正常的半月軟骨呈現中低迴音之三角型,若半月軟骨破損則於半月軟骨中間會呈現低迴音併有高迴音之反射線。若於三角型半月軟骨之周圍合併有低迴音之囊腫,也要懷疑半月軟骨破損合併之半月軟骨囊腫。(5)內及外側韌帶( medical & 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s ):正常的內側韌帶依據Lee等人的研究,在股骨端約為3.3-5.6 mm而在脛骨端約為1.3-3.3 mm,正常範圍很大,故仍以和對側比較來判定是否受傷為宜。受傷的內側韌帶會有厚度增加,迴音變成不均勻或迴音下降等現象。膝外側韌帶因其走向傾斜,於超音波掃描時會有anisotrophy的現象,而呈低迴音組織。臨床上外側韌帶是較堅固的韌帶,較少會有斷裂的情形。骨骼肌肉系統超音波對於膝關節的檢查除了以上常見的構造外,如iliotibial band,pes anserine bursitis,quadriceps tendon or muscle tear等也都可以正確的診斷,最重要的還是要配合臨床症狀和清楚的解剖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