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診斷用超音波於骨骼肌肉系統(復健醫學)的應用

E5-3
超音波於踝關節的臨床應用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Ultrasound on the Examination of Ankle Joints
陳文翔
台大醫院復健部

  近幾年來高解析度線性超音波( 7.5 MHz以上頻率)探頭以及功率都卜勒超音波演算法在軟組織的應用,讓醫師在骨關節肌肉系統及軟組織的檢查能力上,有了革命性的進展。超音波檢查的優點除了無放射性的疑慮、病人容易接受、可重覆使用外;檢查設備的普遍性讓臨床醫師可自己操作以獲取所需之資料,輔助理學檢查之不足,臨床醫師還可進行動態檢查,這即使是高解析度磁振掃描都望塵莫及的,超音波儼然成為臨床醫師的第二支聽診器。目前超音波已成為骨關節疾病篩選及追蹤療效的最佳工具。然而超音波檢查也有其限制:其檢查的正確性和操作者有直接相關,也就是說操作者(檢查者)的技術會影響檢查的結果,而且若不知道操作者的檢查方式則不易判讀影像。本課程主要目的就是提供入門者對踝關節的超音波檢查法有一粗淺的認識,並讓有興趣的醫師明白標準的檢查方式,以及正常的影像,借以明瞭不正常影像的表現。因此,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將包括:(1)踝關節的解剖學,(2)進行踝關節超音波檢查的方式,(3)踝關節組織之正常超音波影像,(3)常見踝關節病變之超音波影像。踝關節病變我們接探討如前距腓韌帶(an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斷裂、脛後肌肌腱失能(Posterior tibial tendon dysfunction)、阿基里斯腱肌腱炎(Achilles tendinopathy)以及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等的超音波影像,以及一些在足部常見腫塊的超音波判讀。我們同時將以一些動態的檢查影片,來說明軟組織超音波在足部動態檢查上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