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診斷用超音波於骨骼肌肉系統(復健醫學)的應用

E5-6
超音波於運動醫學的臨床應用
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in Sports Injury
姜義彬
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

  近年來由於探頭技術的改良,音波發射頻率的增高及解析度的提升使得超音波對表淺部位的聚焦能力及解析度更為增加,於是身體表淺部位的結構,在超音波下的影像變得清晰而易於辨認。高頻率、高解析度的超音波,因而被廣泛地應用於肌肉、肌腱、韌帶、滑液囊…等等軟組織的檢查,特稱為「肌肉骨骼超音波 (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MSUS) 」。 肌肉骨骼超音波經常被應用於運動傷害的診斷,目前最常使用的探頭大致是最高頻率為12至17 MHz的線性探頭,此頻率的解析度可診斷大部份的運動傷害。隨著機器的小型化,如同筆記型電腦大小的可攜式超音波讓運動場上的即時影像檢查變得十分方便。藉由肌肉骨骼超音波的輔助,在運動場上可以對運動傷害部位、嚴重程度及病灶的大小做第一時間的精確診斷,並可在超音波引導下施行血腫的抽吸等介入治療,提高即時治療與防護的效果。

  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在運動醫學的臨床應用上,主要包括肌肉、肌腱、韌帶、關節表面、滑液囊、表淺神經及撕裂性骨折等病灶的評估及診斷。目前超音波對於軟組織的解析度已十分良好,可經由細緻的灰階影像呈現病灶的細微結構,對於組織血流狀況也有不錯的診斷力。部份的超音波機器可以將大範圍的傷害部位作很好的全景影像(panoramic view),提供其他領域的醫師進一步了解超音波影像表現。

  肌肉骨骼超音波不論在機器的資訊處理能力與運算速度、探頭的頻率及解析度及配合的分析軟體上已有顯著的進步,使得超音波對軟組織傷害的診斷能力大為提升。而機器的小型化,也使得運動?上的即時影像檢查便得方便而可靠。因此,對於肌肉、肌腱、韌帶的運動傷害,超音波應該考慮被作為第一線的診斷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