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肺癌診斷與治療的新進展

E7-1
肺癌早期篩檢與診斷新進展
蔡熒煌
長庚醫院胸腔暨重症科
長庚大學呼吸照護學系

  肺癌是近幾年來本國癌症死亡之第一位,主要是75%以上的病人初次診斷時都已經是末期病人,縱使最近肺癌藥物治療有諸多進展,但是僅能延展數月之存活期,且花費極高,如何早期診斷,甚或針對某些族群施以肺癌篩檢成為重要課題。

  由70年代數個大型研究計劃,我們知道每年(甚或每六個月)照一張胸部X光以及做痰液細胞學定期檢查並無法有效早期診斷肺癌,自從電腦斷層X光發明後,可以協助偵測一般胸部X光之死角及較小之病變;以高速、低輻射劑量,不打顯影劑之low dose CT(LDCT)遂被研究使用於肺癌早期診斷,經過十年來之各項報告結果,我們知道肺癌篩檢的盛行率約0.5-0.7%,在抽煙高危險群約為1-1.5%,而多發家族成員約3-3.5%,而且65-80%的診斷病人為第I期肺癌,其10年存活率更可以大於90%。但相對偽陽性,開刀比率增加等,病患之焦慮等亦為此篩檢伴隨之問題,所以也需要選擇更明確的高危險篩檢對象及後續處置的臨床途徑。

  除此之外,痰液的細胞與技術改進,高危險基因或生物指標的發展也是末來努力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