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肺癌診斷與治療的新進展

E7-3
肺癌手術與合併治療新進展
New Advances in Surgical and Multimodality Approaches to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陳晉興a, b 李元麒a
台大醫學院外科及臺大醫院胸腔外科a
台大雲林分院外科部b

  非小細胞肺癌是全世界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台灣民眾健康的主要殺手。手術切除病灶是根治非小細胞肺癌,提供長期存活的最好方法。然而許多肺癌病患因年齡太大、心肺功能不佳、病灶範圍太大,或有多發性病變,而喪失手術治療機會。

  近年來隨著科技及醫藥進步,在肺癌手術與多科合併治療方面有許多新進展。例如胸腔鏡手術將傳統25-30公分之傷口減小到三個1-4公分之切口,術後恢復快,併發症少;另外對於2公分以下病灶也可以考慮用楔狀切除術(wedge resection)或肺節切除術(segmental resection)取代傳統的肺葉切除術,這些改變對於年齡較大、心肺功能不佳之病患,提供另一個更安全的選擇。

  對於許多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若只施行切除手術,通常幾個月內就會產生遠處轉移而導致病患死亡。目前的趨勢是在手術前先施行化學治療(neoadjuvant chemotherapy)。其優點包括:第一,可以提早治療肺癌的細微遠處轉移。第二,可以縮減胸內腫瘤的範圍,提高手術切除的機會。目前已有幾個隨機臨床試驗顯示在手術前給予二或三週期的化學治療可以改善ⅢA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的存活。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同樣也有令人振奮的結果。最近許多文獻顯示術後化學治療也可以增加手術切除肺癌病患的存活。至於多發性病灶之非小細胞肺癌,許多文獻也顯示手術切除的存活率比預期好很多。而合併標靶治療及手術治療,目前也有許多研究正在進口。

  總之,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胸腔鏡手術與多科合併治療可以提供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更新、更好的治療方式。此刻全世界已有許多臨床試驗正在研究合併使用手術、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的可行性及最佳組合。至於其效果,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