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肺癌診斷與治療的新進展

E7-5
肺癌藥物治療新進展
施金元
台大醫院內科部

  肺癌是近年來台灣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近幾年來,肺癌的診斷及治療在各方面皆有很大的進步。在藥物治療方面,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所發展出來的小分子標靶治療,在EGFR有突變的病患,有顯著的療效,也明顯延長病人的存活。在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ion(VEGF))的抗體併用化學治療藥物,於第一線治療也發現良好的效果。化學治療藥物也有新的進展,Pemetrexed併發鉑類藥物經證實可用於第一線治療,而且肺癌的組織學分類也會影響Pemetrexed的效果。更進一步,以前病人使用藥物完成療程以後,需停止藥物等待腫瘤惡化才使用第二線藥物;目前最新的研究,由於新的化學治療以及標靶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少,在使用第一線藥物之後,直接使用第二種藥物作為持續性治療(maintenance therapy),可改善病人疾病控制的時間。

  其他新的藥物陸續在研究之中,例如針對EML4-ALK轉置的肺癌,使用新的標靶治療也有相當的效果。新的藥物陸續出現,肺癌的治療將有長足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