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血管發炎的診療
Clinics in Vasculitis

E9-3
血管炎的治療
Treatment for Vasculitis
劉明煇
成大醫學院內科學科過敏免疫風濕科

  血管炎包括一大群不同的疾病且其輕重度也差異極大。嚴重者造成器官的衰竭,甚或導致死亡。輕者,不必加以治療也能自癒,對生命健康幾無影響。因此治療血管炎的最基本的原則,首先便是判斷疾病的嚴重度,然後才能做最適宜的治療計畫。倘若能找到致病的抗原物,則加以排除。若血管炎是因某一種特定的潛在疾病(underlying disease)所引發,則以治療該潛在疾病為原則。

  截至目前為止,治療嚴重性的全身性血管炎,仍以細胞毒殺藥物(cytotoxic agents)為主,並加上類固醇合併治療。其中,cyclophosphamide被認為最具療效。從文獻報告,這樣的療法的確能相當成功地救治預後極差的原發性全身性血管炎,包括ANCA陽性之血管炎,如Wegener’s granulomatosis、Churg-Strauss syndrome及microscopic polyangitis。標準的誘發緩解藥物治療劑量為每天口服cyclophosphamide 2 mg/kg 加上Prednisone 1mg/kg。當疾病進入緩解後,可改用MTX20-25mg/week或Azathioprine 2mg/kg做持續療法。然後視病情做適度的藥物調整。因為所使用的藥物皆具有潛在嚴重的副作用,因此對每一個案再開始治療前,皆需要從治療的危險/效益比(Risk-versus-Benefit ratio)做仔細省思。除外,某些特殊種類的血管炎,可能要應用一些特別的治療,譬如IVIG用於Kawasaki disease,干擾素-用於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血管炎(mixed cryoglobulinemia)等等。

  最近發展成功的標靶治療之生物製劑((Biologic agents)已嘗試治療在嚴重型的全身性血管炎,並在某些類之血管炎疾病,獲得令人鼓舞的療效。主要發展試驗的藥物為”抗腫瘤壞死因子”包括Infliximab、Etanercept及Adalimumab及抗B細胞藥物Rituximab。特別值得一提的良好療效為Rituximab應用在mixed cryoglobulinemic vasculitis。生物製劑的使用在血管炎的治療才剛起步,其最終的定位仍須待一段時間的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