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緊急醫療救護系統之現況與展望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of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 System

S1-2
台北市緊急醫療救護體系的現狀與展望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 Systems in Taipei City: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rospects
馬惠明 江文莒 柯昭穎 劉越萍 李彬州* 熊光華**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

  緊急醫療救護系統是民眾遭遇緊急傷病的第一道安全網,也是現代社會進步的象徵。隨著人口高齡化的趨勢,疾病傷害型態的改變,以及社會家庭結構的變遷,以及大型災害的,完善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對民眾安全與福祉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結合醫療,公共衛生以及公共安全三大領域。 其服務的實施,橫跨到院前救護,急重症醫療,以及早期復健,目的在使病患能夠回到社區發揮積極的功能。

  台北市緊急醫療救護體系,自從1998年起,有許多重要的發展里程碑,舉其瑩瑩大者,包括救護技術員訓練的推廣與改革,醫院雙軌救護的推動,醫療顧問體系的建立與品管體系的建立,早期電擊系統的全面實施,創傷救護體系的推展,高級救護技術員的教育訓練,消防雙軌救護的推動,品管體系的逐步實施,醫療指導醫師的建立,以及到院前研究的推展。
台北市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在近年發展的歷程中,也面臨許多重要的挑戰,例如如何落實實證醫學在到院前領域的應用,緊急救護從業與管理人才的培育,緊急救護資源與區域間的合作,乃至於大量傷患與災難應變體系的建立等。

  台北市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的發展歷程,對於台灣緊急緊急醫療救護發展的整體發展,有很重要的領航與標竿作用。 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將包括實證醫學的追求與應用,特殊照護體系的建立,優化(optimize)系統的運作,品質指標與品管體系的建立,無線雙向通訊與院前診療工具的應用發展,以及區域化緊急醫療救護體系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