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末期醫療照顧新進展
New Horizon of Hospice and Palliative Medicine

S12-3
老人末期照顧新進展
The Advance of End-of-life Care in the Elderly
彭仁奎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

  台灣的老年人口(65歲以上者)在1993年已佔總人口比例的7%,達到老化國家之標準。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的推估,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達到14%,2027年又將增加為21%,這樣的老化速度在全世界僅次於日本。面對如此龐大的老年人口,我們必須在各種慢性疾病的照顧,尤其在生命末期的照顧方面,有所因應。

  根據98年7月31日中央健康保險局所修正的「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正式將「住院安寧療護」與「安寧居家療護」納入給付。適用的對象除了癌症及運動神經元末期病患,還加入了主要診斷為下列疾病,且已進入末期狀態者,包括: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者。這項政策實為國內安寧緩和醫療的重大進展,將能造福更多處於生命末期、飽受各種症狀折磨、面臨功能喪失、受困於身心靈整體性痛苦(total suffering)的病患。

優質的老人的末期照顧,必須包含:
1. 合理的病情判斷與生命期推估
2. 預立醫療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
  (1) 以病人為中心,瞭解其想法與需求
 (2) 病情溝通,確立照顧目標
 (3) 建立具體可行的照顧計畫
3. 團隊合作,提供全人照顧
 (1) 症狀控制
 (2) 功能復健
 (3) 提升生活品質
 (4) 支持照顧者並提供資源
 (5) 做好死亡教育與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