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5:兒童過敏氣喘之新進展

S15-1
台灣兒童氣喘診療指引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Guidelines for Childhood Asthma in Taiwan
楊曜旭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

  氣喘是大部分工業化國家最常見的兒童慢性疾病。在有過敏體質家族史的兒童其氣喘的盛行率相當高,而症狀和疾病發作經常是由許多不同的誘發因子所造成,包括:病毒感染、室內和室外過敏原、運動、抽菸和空氣品質不良等。但是,氣喘的確診在嬰兒和學齡前兒童並不容易,也因為這原因常常延遲了治療而導致氣喘病情的惡化。因此針對兒童氣喘,如何早期診斷、監測和治療控制其症狀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雖然兒童氣喘的整體盛行率高於成年人,但全世界只有極少數的診療指引是完全針對兒童氣喘。有一些通用的氣喘指引,包括最新版的GINA指引以及一些個別國家的氣喘指引,皆有述及兒童氣喘的藥物治療。然而,針對兒童氣喘現有資訊,(特別是小於5歲的兒童)不但相當有限,且並未納入兒童過敏氣喘專家的意見。相較於成年人,小於5歲兒童的藥物治療很少有實證根據。兒童氣喘治療的資料來源以現行的英國胸腔醫學會指引(British Thoracic Society Guideline)最常被採用,雖然其建議都是根據目前的文獻,但在實證根據缺乏的情況之下,又沒有納入專家的看法,因此其內容中仍舊不足。

  在兒童的隨機對照試驗數據有限,以及對診斷、預後和非藥物處理等採行系統化審查標準均有困難的情況下,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根據已發表的現有文獻和目前最理想的臨床處理方式,並採納國內專家醫師的意見而完成此指引。本指引即在討論兒童氣喘的天然史和病理生理學,並提供診斷、實際處理和監測等建議。建議的對象為醫院和診所的小兒科醫師和一般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