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5:兒童過敏氣喘之新進展

S15-3
過敏氣喘的治療藥物與噴霧療法
Pharmacotherapy and Inhalant Devices in Childhood Asthma
林應然
林應然小兒科診所 台大醫院小兒科

  藥物治療的功能是要在最少的藥物相關副作用下,控制住症狀和防止疾病發作。治療應根據症狀的持續性、嚴重程度與/或頻率以及所呈現之氣喘的表現型來循序進行。有些兒童會對某些治療沒有反應。開始一項新治療時,應對兒童進行監測,必要時要更換治療。目前的兒童期氣喘治療藥物有(1)舒緩藥物,如:短效的吸入型β2支氣管擴張劑,茶鹼,抗乙醯膽鹼藥物(Ipratropium bromide) (2)控制藥物,如:吸入型皮質類固醇(ICS),白三烯素受器拮抗劑(LTRA),長效的β2支氣管擴張劑(LABA),緩釋型的茶鹼,抗IgE抗體,Cromolyn sodium,口服類固醇等。

  吸入型皮質類固醇和β2作用劑的理想給藥方式是使用有輔助容器的定量吸入器(MDI)或乾粉吸入器(DPI)。與成年人相比,小於4至5歲的兒童因無法使用DPI或沒有輔助裝置的MDI,必須使用具有單向閥的吸藥輔助器(valved spacer)來幫助噴霧吸藥。
治療呼吸道發炎有助於理想的氣喘控制,在未有進一步有效性和長期安全性的證據前,若沒有同時使用適當的ICS劑量,不可單獨使用LABA類藥物。

  吸入裝置的選擇相當重要,一般而言,選擇病患喜歡的裝置較可能使病患按照指示使用,也因而較能產生臨床有效性。對於使用高劑量ICS(beclomethasone ≧800μg或相當量)的兒童,應考慮到hypothalamus-pituitary-adrenal軸線的抑制。對於使用高劑量ICS或經由多重途徑接受ICS(經鼻治療過敏性鼻炎,皮膚外用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應考慮檢查眼睛、追蹤生長。

  兒童嚴重氣喘並不常見,因此當其出現時,應立即仔細考量鑑別診斷的可能性,以及是否為不遵守醫囑所造成。若氣喘控制不良,開藥的醫師可以嘗試將ICS劑量增加到最大的800μg BDP(beclomethasone)相當量或合併使用ICS、LTRA和LABA多重治療。更應轉給氣喘過敏專科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