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結核病診斷之新進展
Recent Progress in Diagnosis of Tuberculosis

S3-1
結核病診斷之新進展:綜論
Recent Progress in Diagnosis of Tuberculosis: an Overview
陸坤泰
中華民國防癆協會

  結核病這古老的疾病至今依然猖獗。其原因複雜、一言難盡,但是不容易早期確實診斷,應該是重要原因之一。眾所週知結核病的診斷必須綜合臨床表現、加上影像之變化,最後以實驗室檢查加以證實,才算完整。但是結核病之臨床表現多采多姿,通常沒有顯著或專一性的特徵,傳統的影像檢查,有賴於讀片者的經驗,而傳統的細菌學檢查方面,直接抹片的靈敏度不高,培養結果要等很久,要早期確實診斷,施以適當治療,確實不易。

  影像診斷方面,在20世紀30至40年代,結核病的診斷是以螢光透視為主,後來才有X光片,加上斷層攝影看看有無空洞及其他病變。直至20世紀末才有電腦斷層攝影及磁共振,可用來觀察病灶的細節,可與其他肺疾如肺癌鑑別診斷,檢出傳統X光片不易看出的病灶,以及肺外的結核病灶。

  實驗室診斷方法,進展很慢。1882年柯霍發現結核以後,細菌學上除了1998年解明了結核H37Rv的基因圖譜以外,似無重大突破。塗抹片抗酸菌染色、結核菌素皮膚試驗、蛋基培養基至今仍是主要的診斷方法。要細菌學證實,有時需長達8週。不過近廿年來,由於各科學領域的進步,尤其是分子生物學方面,結核病的診斷方面,總算有一些嘗試與成果。
從結核菌的繁殖方面著手的有:
1. 以顯微鏡檢查觀察細菌-除了auramin-rhodamin的螢光顯微鏡檢外,尚有Light-Emitting Diodes (LED) 顯微鏡,Bleach sedimentation法。
2. 靠培養檢出細菌-除了液態培養基以外,尚有MODS, thin-layer agar, phage-based tests, calorimetric medis。
3. 抗原偵測-以ELISA法偵測尿中lipoarabinomanan (LAM), antigen 85,痰中抗原。
4. 核酸增幅試驗-不但用在快速診斷,也可當作抗藥性試驗,如LAMP, Xpert MTB, Transrenal DNA detection, Genotype MTBDR Plus等。

從結核菌的免疫方面著手的有:
1. 細胞性免疫反應-丙型干擾素偵測分析 (Quanti FERON TB), T-SPOT TB;rd EAST-6皮膚試驗。
2. 體液性免疫反應-抗體偵測、血清學檢查。
以上新的研究方向,有的已有相當成果,但大都仍在評估當中。此次專題研討會,僅選出電腦斷層影像、核酸增幅、丙型干擾素偵測分析,以及分子生物學診斷的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