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乳癌治療之新進展

S6-4
Controversial Issue on Hormonal Therapy for Early Breast Cancer
曾令民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
國立陽明醫學大學

  對於停經後女性雌激素(estrogen receptor)呈現陽性的乳癌患者,不論是早期乳癌或是晚期乳癌,芳香環脢抑制劑 (Aromastase inhibitor, AI) ,特別是第三代AI,已經成為荷爾蒙治療的標準療法。然而關於荷爾蒙療法依然有些問題尚未被釐清。例如,一開始的荷爾蒙治療就使用芳香環脢抑制劑(AI)或是泰莫西芬(Tamoxifen)和芳香環脢抑制劑(AI)兩者接續使用? 2009年八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 BIG 1-98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對於二種不同的治療策略相關的療效和危險,可以提供重要的訊息。另外一個問題是芳香環脢抑制劑(AI)的最佳治療時程為多久? 已經發表的MA17研究和由國家手術後輔助性治療乳房及腸道計畫(National Surgical Adjuvant Breast and Bowel, NSABP)編號B-42的臨床試驗將探討此一問題。但是在MA17的臨床試驗中,只有淋巴結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有明顯延長,對於淋巴結陰性的乳癌患者,該如何治療將會是另外的一個問題? 對於延長輔助性治療策略(extended adjuvant),中斷性的使用芳香環脢抑制劑(AI)的角色為何?

  關於目前臨床上可以使用的三個芳香環脢抑制劑(AI),是否都相同? 類固醇類和非類固醇類在臨床療效和副作用方面有無不同之處? 是否臨床上建議所有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停經後乳癌患者都應接受芳香環脢抑制劑(AI)的治療 ? 還是有部分乳癌患者接受泰莫西芬(Tamoxifen)的治療即可? 這些問題都需要被回答和建立共識。對於停經前的乳癌患者,使用LHRHa和併用泰莫西芬(Tamoxifen)是荷爾蒙療法的重要治療選擇。但是何時開始使用? 使用多久? 如何合併使用? 臨床上依然尚未被回答。對於化學治療所引起的人工停經臨床意義為何? 停經前的乳癌患者,合併使用芳香環脢抑制劑(AI)和LHRHa亦尚在臨床試驗研究中。
對乳癌患者,最佳的荷爾蒙治療策略評估,需要每一患者個別考慮,考慮預期的治療好處和藥物的副作用。將來的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將可以扮演幫助臨床醫師去定義和找出哪一種荷爾蒙治療對什麼樣的患者將會有最大的治療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