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高血壓面面觀

S7-3
何者是高血壓治療最好的替代性標記?
What is the best Surrogate Marker of Hypertension Management?
陳震寰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

  高血壓是可以修正的最重要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雖然有關高血壓的致病因和控制血壓的藥物近年來己有大幅的進展,但全球高血壓控制的現況仍然不是很理想,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高血壓病人得到理想的控制,以至於高達62%的中風和40%的冠心症仍可歸因於血壓控制不夠理想。

  理想的高血壓控制除了定期監測血壓數值的變動以外,還必須利用適當的生物標記,以完整評估高血壓對心血管和其他標的器官所造成的損傷程度。雖然血壓數值的高低可以粗略評估高血壓的嚴重度以及預測未來心血管事件的風險,一旦病人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血壓就會下降,在治療追蹤期間,血壓數值也會起伏波動,任何單次的血壓測量值,就不能完全反應真實的標的器官受損程度和預測未來的風險;臨床醫師必須使用適當的替代性標記,才能反應長期暴露於高血壓和其他心血管危險因子之後,對標的器官所造成的累積性影響。

  歐洲高血壓學會所提出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中曾針對文獻上所報導的各種替代性標記做了評估和建議。臨床上可能應用的標記包括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圖、頸動脈中層和內皮厚度、主動脈脈波傳導速度、下踝上臂指數、冠狀動脈鈣化分數、心肌組織組成、纖維元標記、血管內皮功能、腦細小血管梗塞、腎絲球過濾率和微蛋白尿等。

  以臨床應用價值而言,心臟超音波心圖所診斷的左心室肥大、頸動脈中層和內皮厚度以及主動脈脈波傳導速度這三項生物標記,都有完整的實證研究,證明其在高血壓病人所顯示的預測心血管死亡率、冠狀動脈疾病、中風等心血管事件的能力,但這些檢查在一般高血壓門診的普及性較低且收費仍高;另一方面,腎絲球過濾率和微蛋白尿等上無論是臨床應用價值、高血壓門診的普及性以及收費價格方面,都有很高的評比,因此,應該是最好的替代性標記;對於初次門診的高血壓病人,應該例行性地執行這兩項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