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生技營-2
病毒可以做什麼?急性病毒感染:流感H1N1與世界大流行
What does virus do? Acute viral infections: influenza H1N1 and pandemic
施信如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世界上有許多病毒,大部份與人類和平相處。但有些病毒卻會感染人類。帶來疾病與死亡。流感病毒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它不僅威脅人類,而且是屬於急性感染,會在短短幾天之內造成重病或死亡。會引發人類急性感染的病毒不少,但流感病毒的高傳染力,讓它會造成全球大流行-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感染無數的人類而使得數以千萬的人死亡。

  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爆發,全球約有5,000萬人死於流感,而且死亡的人很多是青壯年。科學家後來推測1918年流感病毒源自禽流感,此株病毒帶有一些基因序列,會轉成極具毒性的病毒蛋白質,對付免疫細胞,因而造成抵抗力不錯的青壯年死亡。經過這樣的一次流感大流行,大部份的人身上都產生了抗體,因此疫情就減緩了,變成每年冬季小流行的「季節性流感」。既然大部份的人類都有了抵抗力,那為什麼在1957年、1968年又爆發流感的世界大流行呢?原因在於流感病毒於自然界中有許多的宿主,禽鳥類、豬、牛、馬等均是。1957年及1968年的全球大流行,就是因為禽流感與人流感在中間宿主產生(豬或其他動物)身上產生基因互換而產生新型流感。人類身上的抗體只能對抗舊流感,無法有效地對抗新流感,因而爆發全球大流行。所幸引起後來的這兩次全球大流行的這兩株流感病毒似乎較為溫和,因而死亡的人數為數百萬人。

  2009年春天,有一株源自於豬流感的病毒悄悄地跨越宿主,在墨西哥感染人類:這株新型流感病毒似乎蠻適應新的宿主,很快地,在短短幾個月之內,即傳至北美、歐洲、亞洲..........而造成了世界大流行。所幸的是,目前為止這株病毒似乎較1918年的病毒溫和。但它究竟會如何演化、演變?事實上還充滿著許多未知數,這株病毒身載多重來源的基因,因此全球的流感科學家也對它充滿高度的興趣,希望藉由研究這株病毒,能對流感病毒跨越宿主,造成世界大流行的機制能有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