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生技-5
我們如何對抗病毒--基因治療
吳子丑教授 T.C. Wu, M.D., Ph.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athology

基因治療概述
基因治療現今仍在開發的階段,其概念為利用基因工程來達到治療或預防疾病的目的。
在未來,此技術或許能取代傳統藥物治療與外科手術,讓醫生在病人的細胞內植入特定基因來治療疾病。研究人員目前正研發幾種基因治療策略,包括:
1. 以健康基因取代導致疾病的突變基因。
2. 去活化或「關掉」功能失常的基因。
3. 將新基因導入人體內以對抗疾病。

  儘管基因療法對於某些遺傳疾病、癌症及特定病毒感染的治療是一種令人振奮的新選擇,但由於在技術上仍具風險性,因此目前僅停留於研究發展階段,以確保其未來應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在現階段,基因治療只作為某些絕症的試驗性療法。
基因療法的機轉是利用特殊方法將遺傳物質導入細胞內,製造可正常運作的蛋白質,藉以補償基因異常所導致的功能缺失。

  若將基因直接注射進入人體內是無法產生作用的。若要產生作用,則可利用基因工程設計一種包含目標基因的載體,再將載體送入細胞內。或是利用某些病毒來當做基因的載體。
由於這些病毒已經過修飾(處理),所以不會引發人體產生疾病。例如反轉錄病毒將RNA 反轉錄為DNA,並嵌入人體細胞的DNA,而腺病毒則會將DNA 直接送入細胞核內。
當載體注射於體內特定組織,之後可由個體細胞吸收。另一種方式是在實驗室中進行,將患者部份組織細胞取出使其與載體結合,之後再將組織移植回人體。若治療成功,由載體所攜帶的新基因將發揮功能並製作出蛋白質。

  在基因治療能夠實際應用於疾病治療之前,研究人員必須克服許多技術上的困難。例如,科學家必須找出最佳的基因運送途徑,並能將基因運送至特定細胞。他們必須確保新植入的基因能確實執行其功能,以發揮療效。

基因療法的療效
1. 增強先天性免疫-能夠增進免疫細胞的活性,進而增強身體對抗病毒與避免病毒的擴散。
2. 啟動後天性免疫-能夠激活抗原呈現細胞與專一性的T 細胞,啟動胞殺性T 細胞,以清除潛藏在人體細胞中的殘餘病毒。
3. 彌補基因缺損所導致的免疫不全-給予或修復缺損基因並恢復免疫功能,以對抗原先所不能對抗的病毒。

病毒如何發動攻勢?
病毒先是侵入細胞(與細胞結合,並將基因注入細胞內),接下來複製自己的基因與蛋白質(利用細胞的設備與原料),再把新出爐的複製品包裝成新的病毒顆粒,以利傳播並感染其他的細胞。參與上述任一步驟的病毒元件都可能成為治療的契機。

先天性免疫的基因治療方法
使用基因治療方法,增加干擾素製造,加強先天性免疫的強度。而干擾素有很多功能,例如調節免疫功能、活化巨噬細胞與自然殺手細胞、增強抗原呈現細胞表現,並抑制病毒的複製。

啟動後天性免疫系統的方法與預防性疫苗
  許多不同的免疫細胞參與身體的免疫反應。其中以抗原呈現細胞、輔助性T 細胞(TH)、胞殺性T 細胞(TC)、B 細胞、漿細胞(plasma cell),以及漿細胞分泌出來的抗體為免疫反應中最主要的角色。免疫系統可以利用輔助性T 細胞啟動免疫反應。身體中的B 細胞可直接利用其受體抓到病原,藉此活化體液性免疫。另外,抗原呈現細胞吃掉病原,將其碎片呈現在其表面上,輔助性T 細胞就可辨識此碎片,進而分泌細胞激素,活化細胞性免疫與體液性免疫,藉此攻擊其他入侵的病原。細胞性免疫利用胞殺性T 細胞殺死被病原感染的細胞,而體液性免疫則利用B 細胞轉變而來的漿細胞分泌出來的抗體,經由血液運送到身體各地攻擊入侵的病原。

  預防性疫苗就是利用此概念設計。以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為例,先給與身體不具有毒性的病毒外殼,免疫系統將此外殼視為外來病原,並啟動免疫反應產生記憶性。當真正的病毒入侵身體時,就可快速產生針對外殼的抗體,快速攻擊消滅病毒顆粒,避免其入侵子宮頸上皮細胞。目前美國核准使用的Gardasil 與歐盟核准使用的Cervarix 都是屬於這類以蛋白質外殼為基礎的疫苗。而目前實驗室正在研發各種基因治療的子宮頸癌預防性疫苗,利用帶有外殼蛋白L1 與L2 基因的DNA 送入人體,由人體表現外殼蛋白,並引發免疫記憶性,以便之後遭遇病原時可快速啟動免疫機轉。

後天性免疫-治療性疫苗,以子宮頸癌為例
  病人若已遭HPV 感染過,HPV 病毒顆粒會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並潛伏其中。此時再施打預防性疫苗僅能預防再次的感染,但卻無法清除潛藏在細胞中的病毒顆粒。被HPV所感染的子宮頸上皮細胞有較高的機率將轉變為癌細胞,形成子宮頸癌。因此,我們希望能驅使我們體內的胞殺性T 細胞將被感染的子宮頸上皮細胞殺死,依據此概念設計治療性疫苗。

基因治療實例-利用DNA 疫苗原理設計治療性疫苗
  我們使用DNA 疫苗技術(DNA vaccine),將鑲有特定基因的質體(plasmid)打入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中。使得此抗原呈現細胞可以經由轉錄轉譯這個特定基因做出特定蛋白,此蛋白再經過抗原呈現細胞的切割作業,最後呈現在細胞表面。

  可辨識此顆粒的T 細胞與APC 接合並活化,產生對抗這種特定顆粒的能力。被抗原呈現細胞激活的T 細胞會大量增生(Proliferation),且會轉變成有胞殺能力的T 細胞,具備有Perforin、Granzyme、FasL 等胞殺物質。此胞殺性T 細胞在身體其他地方再遇到呈現出這種相同的顆粒的細胞時(在此指被HPV 病毒感染,或已癌化的子宮頸上皮細胞),便會將它殺死。如此一來我們便可徹底清除潛藏在細胞中的病毒,甚至殺死以癌化的子宮頸上皮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