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感染─洗手議題

S3-2
成大醫院十指圈成效分享
?家瑞
成大醫院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為響應醫策會96-97年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手部衛生」,經過成大醫院全院走透透巡迴與監測、廣播、洗手貼紙張貼、病房乾洗手液設置等推動手部衛生策略,洗手遵從率仍偏低,96年8月由感控護理師不定時到單位隨機觀察,全院洗遵從率僅36%,加以醫院評鑑項次3.7.2.1「院內應有充足且適當之洗手設備,醫護人員應有良好的洗手習慣及正確的洗手方法」,所以於第97次成大醫院感控委員會會議提案「以品管圈手法提升全院洗手之遵從率及正確性」,獲得委員一致通過。
在該洗手時機正確的洗手,對病患而言,可減少因醫療照護行為引起的感染風險,進而儘早出院減少醫療花費;對同仁而言,除可保護自己亦可避免交叉感染;對院方而言,除可降低院內感染,減少醫療成本並可以增加病患滿意度,提高醫院形象。

活動主題:
本次成大醫院十指圈圈會活動主題為「以品管圈手法提升全院洗手遵從率及正確率」,推動對象主要針對臨床接觸病人的全體員工,在該洗手的時機能正確的洗手。
1.洗手時機分為接觸病人前及接觸病人後,包括:
接觸病人前:侵入性醫療處置之前,非侵入性醫療處置之前。
接觸病人後:侵入性醫療處置之後(未戴手套)、非侵入性醫療處置之後、?除手套之後、接觸體液傷口之後、照護同一病人不同部位、接觸病人周圍物品或環境後。
2.計算公式:
洗手遵從率:所有觀察個案在應洗手時機有執行洗手次數/ 所有觀察個案有執行洗手的時機次數*100%
洗手正確率:所有觀察個案在應洗手時機有正確執行所有洗手步驟次數 /所有觀察個案在應洗手時機有執行洗手次數*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