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基層常見疼痛診療實務工作坊

S4-1
胸痛之鑑別診斷與處理原則
陳儒逸
成大醫院內科

  “胸痛”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病患主訴。它可以很單純,也可以很複雜;它可以很容易治療,也可以很容易致命。一般來說,詳細的病史與身體理學檢查,應該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鑑別診斷。胸痛一般可分為“心因性”及“非心因性”。心因性疾病常見的有狹心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心肌炎、心包膜炎、肺栓塞等。非心因性疾病常見的有氣胸、肺炎、食道破裂、帶狀?疹(俗稱「皮蛇」)、胃食道逆流、及中膈腔膿瘍等。若從治療的觀點來看,醫師應該具備鑑別容易致命的疾病。除了詳細的病史與身體理學檢查之外,非侵襲性且不昂貴的十二導程心電圖及胸部x光攝影,便是醫師的左右手。這兩樣檢查不但方便,且深具鑑別診斷的價值。例如急性ST段上升之心肌梗塞,因為牽涉到急性血管再通的黃金時間,若無十二導程心電圖的輔助,吾人將無法獲得即時正確的診斷,甚至容易延誤病情而導致死亡。再如急性心包膜炎,十二導程心電圖常會有瀰漫性ST段上升、PR段下降等徵象,常需與急性ST段上升之心肌梗塞及冠狀動脈痙攣作鑑別診斷。而胸部x光攝影也是醫師的好幫手。主動脈剝離、氣胸、中膈腔膿瘍等疾病,常常藉由一張胸部x光攝影,就能讓醫師免於誤診。
當然,較昂貴的非侵襲性的診斷工具,例如心臟超音波、電腦斷層、胃鏡等,在某些情況下,也是非常重要的診斷工具。像經食道心臟超音波,對於近端型主動脈剝離之診斷就有很大的幫忙。而電腦斷層對於急性肺栓塞及主動脈剝離,也都是非常重要的診斷工具。對於較少見的食道破裂、中膈腔膿瘍等,電腦斷層的角色就非常重要。
至於處理原則,最重要的是不要輕易在未明診斷前,讓病患離開。更不要因為一些陰性檢查結果,輕易排除一些致命性疾病。特別是一些治療有黃金時間限制的疾病,例如急性ST段上升之心肌梗塞、急性張力性氣胸、急性近端型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千萬不可誤診。小心得駛萬年船:仔細與病患及家屬溝通,心中常保懷疑之心,都是治療胸痛的重要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