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生物科技研習營-恆定與疾病:從分子到心靈

S5-5
大腦、生活與疾病──從自我規劃的行為展望健康與聰明
郭乃文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

  無論您是什麼樣子,其實我們都一樣要面對生活的洗鍊、生命的學習。
◎ Life with Style & Mind:
讓自己成為完好的你自己
科學家說「就是建構身上帶著的基因型中的最好表現型」
在反省中認真辨識基因型、在生活中規劃安全與健康、以科學思維期待表現型我們在同一個創意時代中成長
一、 大腦與心智功能的成長:
1. 大腦皮質的初略功能解說:
*後腦功能:大致來自重複練習與經驗間的連結,以各種知覺與記憶功能為重心。
*前腦功能:大致來自學習的主動性與自主經驗,以自我監控和執行力為重心。像是:自我了解、道德發展與約束、群體關係、執行計劃、後設認知、創造與流暢思考、統整操作(問題處理) 都在前額葉。
*下皮質與前腦的配合:包括動機與情緒的控制、意願、專注新事物習等。
2.大腦皮質的初略發展階段解說:
3.青少年的大腦發展任務:
二、 生活中大腦受損的機制:危險的意外與非意外
1.天生的、基因的、早期的:例如:腦性麻痺、注意力缺損與過動、自閉症、學習障礙;天生聽語障後的大腦發展等。
2.後天的、意外的、生活方式造成的:例如:創傷性腦傷、藥癮、意外造成腦部缺氧等。
3.先生與後天互動的(先天與後天因素都重要的):例如:精神疾患、環境中毒、中風等。
三、 保腦與養腦:發揮自己的前額葉功能來增進腦力、盡量避免疾病
1. 睡眠
2. 運動
3. 心情
4. 健康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