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醫學倫理與法律研討會

S6-2
醫療糾紛與醫師責任險
陳俞沛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中醫科

  隨者時代更迭,病患消費者意識已日漸高漲,醫病關係越來越緊繃,醫療糾紛日益增加,動輒鬧上法院以刑逼民,甚至以抬棺抗議、灑冥紙等體制外非理性抗爭方式脅迫醫師者亦所在多有,使醫療人員不勝其擾,然因為醫學有其限制,風險在所難免,醫糾的增加,除了使醫師使用更多的防禦性醫療外,「去刑化」更成為醫界爭取的方向。目前醫糾去刑化雖未得到多數法界學者的認同,但支持「去刑化」或「提高醫師刑事責任門檻」的學者,卻皆以大幅提高民事賠償金額為前提要件,因此如何以醫師責任險來分擔醫糾高額的民事賠償,遂成為台灣醫界新興的認門議題之一。
盡管醫糾去刑化尚在研議階段,民事賠償金額卻急起直追,快速地接近先進國家之賠償金額,近來已出現數起判賠金額超過三千萬元的醫療疏失案例,金額之高,令不少醫師及醫院怵目驚心,但醫師投保「醫療責任險」的比率恐卻依然相對偏低,且絕大多數的保單每一事故的保額僅200萬元以下,若不幸發生醫療糾紛,保額明顯不足,依舊無法解決燃眉之急或有效分擔醫師的責任風險。
因此在現行制度下,當醫師身處於醫療糾紛時,常須獨自面對民、刑事訴訟,及病患家屬之不理性抗爭,不但顯得身心俱疲、孤立無援、徬徨無助,且多數醫師業務繁忙、分身乏術,無閒暇亦不願親自處理醫療糾紛,在此情況下,醫師責任險雖非解決醫糾的唯一管道,仍須與調解、仲裁、鑑定、訴訟等相關制度相配合,面對不合理抗爭,甚至須警察機關或保全業者的協助,但投保高額的醫師責任險,可以創設誘因使保險公司願意提供更多資源以協助醫師及醫院預防、處理醫療糾紛,使醫師在無後顧之憂下,專心去救治病患。此舉雖然將增加醫師的醫療保險費支出,但醫療責任風險下降,使醫師免於醫療糾紛之煎熬,應屬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