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醫學倫理與法律研討會

S6-3-1
性侵害的醫學倫理與法律觀
蔡佩穎
成大醫院婦產部

  近年來,臺灣社會性侵害事件逐年增加,在處理此類事件驗傷時,為避免受害者二度傷害,第一線醫事人員之採證、證物保存、驗傷及診斷書之開立,均關係著未來訴訟過程是否順利,及對加害者之指控是否成立,此外,應提供預防受暴懷孕、預防性傳染病、及預防創傷後壓力徵候群之適當措施,因此,在性暴力之蒐證及急診處置方面的專業知識技能,成為相關醫事人員須具備的知能。
醫事人員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三十四條、家庭暴力防制法第四十一條、性侵害犯罪防制法第八條對兒童及少年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事件有通報責任。另外性侵害犯罪防制法第十條規定醫院、診所對於被害人,不得無故拒絕診療及開立驗傷診斷書。醫院、診所對被害人診療時,應有護理人員陪同,並應保護被害人之隱私,提供安全及合適之就醫環境。驗傷診斷書之格式,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會商有關機關定之。性侵害犯罪防制法第十一條規定對於被害人之驗傷及取證,應經被害人之同意。被害人為禁治產或未滿十二歲之人時,應經其監護人或法定代理人之同意。但監護人或法定代理人之有無不明、通知顯有困難或為該性侵害犯罪之嫌疑人時,得逕行驗傷及取證。
成人的性侵案件成立需二個要件,一是行為的發生,另一是當事人未同意,而兒童則只需證實事實的發生即可,因此採證更加重要,如何以兒童的話語引導出事件經過,根據經過內容採證部份的跡證。關於未成年人的疑似性侵害案件處理過程需額外費心及技巧性處理。透過觀察兒童遊戲行為或利用玩具引導兒童陳述被害經過與被害方式,藉以了解個案狀況,盡量避免一再重複的詢問。驗傷採檢過程中需特別留心某些步驟並不適用於兒童以避免再次的傷害。另外驗傷採撿空間中有溫馨和善的氣氛,可愛的壁畫插圖、玩具玩偶等都會有所幫助。譬如採證時可佐以絨毛玩具引導兒童了解即將進行的採證姿勢及步驟,或在姿勢的引導上利用牆上的可愛卡通青蛙圖形讓兒童了解採證姿勢。諮商師進行兒童心理治療與諮商,透過觀察兒童遊戲行為或利用玩具引導兒童陳述被害經過與被害方式,藉以了解個案狀況,進而實施諮商與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