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醫療品質&病人安全

S7-2
醫療團隊資源管理(Team Resource Management, TRM)
劉中賢
嘉義基督教醫院病安品管中心

 醫療團隊合作已成為國際間病人安全促進之新興議題,團隊資源管理的訓練,最先開始應用在軍隊、航空業等高風險卻需要密切團隊合作的行業,因為稍許人為的疏失,就會造成莫大的災難。而醫療業也是高風險而且需要密切團隊合作的行業,醫療人員面對的是病人與家屬越來越高的要求,與越來越複雜的醫療技術與作業程序,因此,醫療團隊合作不良造成的人為疏失,進而演變成醫療糾紛的報導時有所聞。
近年來在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 DoD )與衛生部健康照護研究與品質局(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AHRQ)的共同合作下,積極導入並且於醫療照護機構進行研究,2005年在許多證據醫學研究(EBM)的支持之下,AHRQ編輯了(Team Strategies and Tools to Enhance Performance and Patient Safety, TeamSTEPPS)這套教材,並在美國境內設立了四個訓練中心,來積極推廣這套醫療團隊訓練課程,有許多醫院在導入實施之後都有不錯的成果,課程主要的內容包括講述團隊的組成(Team Structure)、領導(Leadership)、狀況監測(Situation Monitor)、互助合作(Mutual Support)、溝通(Communication),也提出了10幾個臨床實用的技巧,來協助克服團隊運作的困難與障礙,減少醫療疏失的發生,提升團隊合作的表現。
台灣醫策會於2008年十月曾邀請美國AHRQ的專家團隊來台,舉辦醫療團隊訓練(TeamSTEPPS Master Training Course)種子人員培訓課程,教導其理論與相關策略技巧,並如何導入於醫院等醫療照護組織。這套教材特別適合負責急重症的團隊如急診、加護病房、開刀房以及產房等單位。醫策會目前也積極的翻譯及編纂中文教材,期望能在台灣推廣應用。
嘉義基督教醫院於2009年初開始於急診部導入醫療團隊的訓練課程,教導醫護人員TeamSTEPPS的課程教材,初步以小規模實驗方式應用於急診急救室的醫療團隊合作,期望逐步累積教學與臨床推行經驗,也預備舉辦相關訓練課程,以培養各個單位種子教師,漸進地把團隊合作的技巧與觀念推廣至全醫院,讓團隊資源可以更有效被運用,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照護,也能夠成功形塑醫院重視團隊合作來促進病人安全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