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常見疾病治療新進展工作坊

S8-5
C型肝炎治療現況
鄭斌男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

 C型肝炎病毒感染不僅是台灣也是全世界導致慢性肝炎甚至演變成肝硬化形成肝癌重要原因之一。據估計目前在臺灣一般人口中,約有三十萬人感染C型肝炎病毒。因此,給予有效治療阻斷病程進展為重要之臨床課題。
長效型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是目前慢性C型肝炎之首選治療藥物。以臺灣多中心研究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治療顯示約有百分之七十患者可達成血清C型肝炎病毒消失之治療目標。治療前評估影響治療效果因素可以決定治療的時間長短及改善治療前不利因素再治療。其中包括病毒因素如病毒量、病毒之基因分類(genotype)、及病毒之類種變異(quasispecies)等;而宿主因素則包括體重、種族、肝臟纖維化程度、藥物使用之服從性等。治療中則可依病毒RNA測不到的時間快慢評估療效,如第四週即測不到病毒RNA者療效較佳、若第十二週病毒量無法壓制下降至治療前病毒量100倍以下者則建議停止治療。雖然目前治療慢性C型肝炎效果成效不錯,但仍有一定比例的患者給予治療後C型肝炎病毒持續存在,無論是給予延長治療時間或增加藥物劑量的再治療所呈現的效果相當有限。
新的藥物如C型肝炎病毒protease抑制劑或polymerase抑制劑目前已進行至第二期或第三期臨床試驗,兩者皆須與長效型干擾素及Ribavirin合併為三合一治療,試驗結果值得期待。
由於慢性C型肝炎治療因藥物的發展使得治療效果進步許多,因此對於慢性C型肝炎甚至肝硬化患者皆應積極地評估治療之可能性。而目前治療慢性C型肝炎遇到的難題在於如何再提高治療效果使治療失敗患者比例降低;以及如何增加治療失敗患者再治療的成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