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社區末期醫療照護新境界
New Horizon of Community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E1-2
社區末期醫療體系的建立-以雲林為例
Establishing End-of-life Care Program in the Community: Yun-Lin Experience
彭仁奎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

  安寧緩和醫療「五全」照顧的內涵包括: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及「全社區」,然而多數末期病患的生命末期乃是在醫院度過,鮮少能夠回到社區接受照顧。建立一個符合病人需求的社區末期醫療體系,不僅合乎倫理,亦符合全世界醫療發展的主流價值。

  在此同時,台灣早已經達到老化國家(65歲以上者佔總人口比例7%)的標準,並且以全世界第二快(僅次於日本)的速度,預計於2018年加倍為14%。面對如此龐大的老年人口,我們必須在老人醫療、長期照顧、以及社區末期照護方面,及早因應,以回應病人的照護需求、以及照顧者的沈重負擔。

  以雲林地區為例,因為大量年輕人口外移,根據民國97年的生命統計資料顯示,其老年人口(65歲以上者)占總人口的14.7%,遠高於整個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比例(10.4%);而老老人(80歲以上者)亦高達2.94%,高於台灣地區的2.32%。同時,雲林地區的扶老比(Elderly Dependency Ratio)逐年惡化,在10年內已經從16.12%上升到21.38%。相較於都會型地區,雲林地區的末期老年人,其臨終時較傾向於在家往生。然而若家屬及社區照顧能力不足,卻往往被迫選擇在醫院等到最後一口氣時才返家。

  為呼應雲林地區社區末期醫療體系的迫切需求,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安寧小組、以及台大雲林分部老人綜合研究群,乃共同研擬照護方案,結合長期照護體系(護理之家、養護中心)及社區醫療體系(社區醫療群、日間照顧、民間社團),提供高危險群個案合理的病情判斷與生命期推估、協助預立醫療計畫、並透過團隊合作以達成:(1)症狀控制、(2)功能復健、(3)提升生活品質、(4)支持照顧者並提供資源整合、(5)死亡教育與準備。期望能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逐步建立理想的社區末期醫療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