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社區末期醫療照護新境界
New Horizon of Community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E1-4
創造四贏的安寧共同照護服務
Hospice Shared Care in Taiwan
林正介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

  民國79年起安寧療護開始,在台灣萌芽,衛生署於民國84年起介入推展,立法院更於民國89年完成「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然而幾年下來仍有高達七成左右的癌症末期病人因各種原因而無法接受安寧療護的完整照護。為廣泛推廣安寧療護及提昇服務涵蓋率,國民健康局於民國93年首先於八家醫院試辦「安寧共同照護」模式,將安寧療護服務推動至非安寧病房,亦即由醫院的安寧療護團隊與原診療團隊共同照護癌症末期病人,提供相關諮詢服務,使這些癌症末期病人亦有機會享有安寧療護的服務;至今年已有69家醫院參與提供安寧共同照護服務。為瞭解國內安寧共同照護服務的實施成效,國民健康局於民國96年委託本院進行調查,在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的指導及許多參與研究醫院的協助下,順利完成國內安寧共同照護服務的成效評估。結果簡述如下:
1. 安寧共同照護個案於收案及結案時的認知皆有所改善,尤其是DNR的簽署更是大幅度的增加(由25%增加至65%)。
2. 接受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個案的主要症狀(疼痛、便秘等)有顯著的改善。
3. 安寧共同照護服務介入前後的改變(以同一病患的改變進行分析),由原團隊的主護護士或護理長評估,平均來說,以病患的疼痛、善終準備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意願書的簽署改善最多。
4. 接受安寧共同照護的病患,其生活品質改變情形在身體症狀、心理情緒等皆有明顯改善。
5. 家屬對於安寧共同照護醫療團隊的表現,回答滿意的比例達91.8%。
6. 接受安寧共同照護的健保資源耗用明顯減少。

  整體而言,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對於家屬及病人都有正面的幫助,病人家屬對於醫療團隊提供的服務滿意度也都得到很好的肯定,且經由原團隊主護護士或護理長以第三者角度評估病患所獲得的安寧共同照護,也顯示具有良好照護品質且能節省醫療資源的耗用。安寧共同照護服務不僅僅是提高癌末病人的安寧照護涵蓋率,由病患生活品質的提昇、家屬滿意度的提高、醫療照護品質的確保及健保醫療費用的減少等面向,顯示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已創造「四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