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骨質疏鬆症的多面向
Multifacets of Osteoporosis

E10-5
植牙與骨質疏鬆
張陽明
台北長庚醫院口腔外科

  雙磷酸鹽的優點有:1.減少骨質疏鬆患者的併發症,2.防止癌症病患的骨轉移的發生,在牙科領域上,也將雙磷酸鹽製劑特製成纖維膠狀附著在骨折固定板(miniplate)上,以增加骨結合程度,或噴灑在人工植體表面以增加植體與骨結合的能力,然而長期使用雙磷酸鹽有可能造成顎骨壞死的現象,近年來廣泛被討論。

  牙科醫師對此類病患的治療以不侵入齒槽骨內的手術治療為基準,而口服型藥物雙磷酸鹽藥物使用的病患的牙科治療方式,依使用此藥物時間長短作調整,若未達3年者,可進行正常的牙科治療(包括齒槽骨內手術),但若超過3年,則要審慎處置。

  人工植牙是目前牙醫界最夯的治療項目,在門診面臨一種狀況就是使用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的病患,在種植牙時,進行齒槽骨內手術是順利的,但直到種植牙的假牙裝上,進行咬合負載一段時間後出現了顎骨壞死,植體失敗的現象,有可能是病患當時並沒有主動告知醫師,而持續口服此類藥物,或許有些牙醫師對此藥物的副作用不明瞭,以至於當植體失敗時才警覺問題的嚴重性,本此研討會將對此臨床發生的原因處理方式及預防機制做病歷報告及文獻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