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老年人用藥安全問題
Medication Problems in Older People

E11-3
老年人用藥藥物交互作用問題
Drug Interactions in Elderly People
劉秋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

  老年人因同時合併多重疾病,經常服用多種藥物,且營養狀態可能不佳,因此是發生藥物交互作用之高危險群。最近幾年因為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應用,無疑地也增加治療每一疾病的藥物種類,而醫療的進步使器官移植、愛滋病、精神疾病之病患存活延長,這些病人所用之新藥常有藥物交互作用問題。此外老年衰弱、體內恆定性問題、及個體間之差異性都使老人用藥交互作用問題更為複雜。

  藥物-藥物交互作用的本質可以是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或藥物藥力學(pharmadynamic)的問題。藥物動力學是指某一藥物影響另一藥物在人體之吸收、分布、代謝與排泄,這些交互作用會影響藥物之血清濃度與臨床反應。最常見的例子是與肝臟cytochrome P450 (CYP)的同位酵素有關之交互作用,另外藥物運送體(transporters)如P-glycoprotein及有機陰離子運送體也是。藥物藥力學是指藥物交互作用而影響其對人體之作用,結果可能加強(協同synergism)或減弱(拮抗antagonism)另一藥物之療效或產生副作用。除藥物-藥物交互作用外,尚有藥物-食物、藥物-酒精、藥物-草藥、藥物-營養品之交互作用。藥物如果惡化病人潛在之急病時則有藥物-疾病之交互作用。

  藥物交互作用之盛行率目前仍無明確之資料,根據廖等人在中台灣護理之家的調查,平均用藥5.74±2.4顆,25.1%出現藥物交互作用,其中屬中度危害等級的有64.9%,屬重度等級的有7.2%。歐洲一項跨國的門診老人調查顯示46%有藥物交互作用,其中10%被認為是高嚴重性。

  評估老年人之用藥交互作用並不容易,臨床實務上可以簡單分為三大類:(1).普通的交互作用:治療濃度較窄的藥物如digoxin、phenytoin、warfarin等容易出現藥物交互作用是人盡皆知,有方便的實驗室監控方法,也可借助電腦軟體偵測之;藥物如果是CYP450同位酵素(如CYP3A4、CYP2D6)之substrate、inhibitor或inducer也常出現藥物交互作用,可利用電腦軟體提醒開處方者。(2).複雜的交互作用:病人使用九種以上之藥物或同時罹患五種以上疾病者屬之,個別看這些藥物之使用都合理,但整體看則極易有藥物交互作用。(3).階梯式交互作用:當藥物交互作用被誤認為病人的新問題時,開立新的藥物,又衍生新的藥物交互作用。

  電腦輔助之藥物交互作用軟體雖然是很好的參考資源,但實務上,唯有經過老人照護團隊多專業整體評估後,給予適切的藥物治療建議,使老人得到較好的健康及安適狀態,並有效減少健康照護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