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2:免疫生物製劑在自體免疫疾病治療之進展

E12-1
細胞激素與免疫反應調控
許秉寧
台大醫學院免疫所及台大醫院內科部

  免疫生物製劑是以免疫細胞所產生的具免疫調節功能的生物分子作為生物製劑產品用於醫學治療之用。可有效而迅速的抑制免疫性疾病尤其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引起的發炎反應,以及中止所導致骨質的破壞。雖然大多的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因,尚未明瞭。但造成組織病變的免疫和發炎反應卻是共通的。近年來在免疫學以及分子生物技術上的進步,已可明確找出疾病致病機轉中參與的細胞亞群、細胞表面標記、和細胞產物,進而利用生物技術上的技術,應用於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並且尤其在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上有著重大的突破。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一慢性發炎性疾病,可造成關節漸進性功能喪失。病患除了有關節的紅腫疼痛外,常有腫脹及壓痛等症狀。隨著病情進展,關節會逐漸腫脹,破壞進而變形,甚至造成殘廢。近年來在免疫學以及分子生物技術上的進步,且由於分子生物學、遺傳學、和免疫學的高度進展,其所提供的背景知識和先進技術,使得關節炎的病理機轉進一步被瞭解,從而建立了許多治療新觀念。因此利用生物製劑選擇性的抑制免疫和發炎反應來治療自體免疫及風濕性疾病已是最近的新趨勢。這些生物製劑治療方式早在許多的基礎和臨床研究裡顯示出快速有效的卓越療效,且可明顯控制病情防止關節變形。這些生物製劑之所以有效,主要是它們可有效抑制由於疫發炎反應所產生的細胞激素(cytokine)。細胞激素是免疫發炎反應的產物和介質,大多由T細胞及巨噬細胞經由免疫反應活化後所產生。這些這些細胞激素可誘導T細胞的分化成Th17等發炎性作用T細胞,分泌更多免疫發炎反應的產物和介質。引起發炎反應的發炎性細胞激素在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造成發炎和骨質破壞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近年來的臨床大規模使用中,顯示出這些生物製劑可很有效而迅速的抑制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其他免疫性發炎如僵直性脊椎關節炎,甚至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發炎反應及防止骨質破壞。

  由於分子生物學、遺傳學、和免疫學近幾年的高度進展,使得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理機轉進一步瞭解,從而建立了許多治療新觀念。因此利用生物製劑選擇性的抑制免疫和發炎反應來治療自體免疫及風濕性疾病是最近的新趨勢。這些生物製劑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及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所帶來的衝擊將是不可磨滅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