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腹膜透析在慢性腎臟病的治療價值
Effects of Peritoneal Dialysis in the Treatment of Uremia

E13-5
腹膜透析治療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邱怡文
高雄醫學大學

  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是台灣腎替代療法的主要選項。而兩者對末期腎病變患者的療效比較,一直是眾人關心的議題。在評估治療對臨床結果的影響時,存活率與生活品質是兩大主要指標。受限於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治療造成的生活型態改變截然不同,比較存活率與生活品質在兩種治療間的差異一直無法以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來進行。截至目前,該類比較只能以非隨機試驗來測試。此種比較模式之研究有其方法學上之限制,故須謹慎解讀獲得之結果。接受腹膜透析的病患通常比血液透析有較佳之生活品質,但兩者皆遠低於正常族群。有關兩種治療間存活率之差異,前瞻性研究與大型資料庫分析在國內外皆呈現類似之發現:(1)透析治療模式對末期腎病變患者死亡的風險隨時間而改變 (2)近期資料顯示5年之存活率在兩者間並無多大差異 (3)腹膜透析相對於血液透析有初期約1-2年的生存優勢;然而該優勢在糖尿病、年老與合併其他疾病之腹膜透析患者較不明顯。期待經由上述的療效差異能更了解不同透析治療的特性,進而協助末期腎病變病患選擇更合適的透析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