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腹膜透析在慢性腎臟病的治療價值
Effects of Peritoneal Dialysis in the Treatment of Uremia

E13-6
中型醫院為什麼要與如何做好腹膜透析?
Why and How to Provide Good Peritoneal Dialysis Therapy in Medium-Sized Hospitals
彭渝森 吳泓彥 楊如燁 邱彥霖 陳泓源 徐世平 白玫芬
亞東紀念醫院 腎臟內科

  台灣屬於慢性腎臟病高發生區域,透析病患佔總人口比例甚至高居世界首位。而根據統計數字顯示,社會弱勢族群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明顯較高,台灣中南部地區的透析人口比例也是高於北部,因此慢性腎臟病患的求診行為並非集中於都會型大醫院或大型醫學中心。即使病患進至透析階段,也必須回歸社區,就近尋求醫療。因此,任何健全的中型醫院都應提供足夠的腎臟醫療服務能力。

  絕大多數的末期腎臟病患都以透析治療作為治療方式,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是目前唯二的選擇。基於醫學倫理,醫師應詳細說明這兩種方式,並由病患自由選擇與決定。基於其附帶疾病,某些病患更適合特定透析方式,例如血液?管建立困難、肝硬化併頑固性腹水、心臟衰竭的病患較適合腹膜透析。中型醫院提供腹膜透析的治療選擇是應當的。而且,只要適當的人員訓練與空間,就具有基本的腹膜透析醫療能力。優良的腹膜透析治療需要的是:良好的醫病溝通、熱誠的護理團隊、細心的醫療照顧,尤其腹膜透析醫療的建置成本又遠低於血液透析治療,不需要高貴儀器。只要有心,任何醫院都有能力成為傑出的腹膜透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