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4:肝癌治療的最新進展

E14-5
肝細胞癌之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
鄭安理
臺大醫院內科

  化學治療對於肝細胞癌的療效一直有某種程度的爭議性,且?大部份的治療指引皆不建議使用。但在最新出版的APASL(亞太肝臟研究協會)治療指引則有較具彈性之規範:化學治療一般不建議使用,但在特定族?(如病人無顯著肝硬化,未合併脾臟機能亢進,且身體一般狀況良好者)仍可考慮使用。一般而言,化療的用藥,從以前常用的doxorubicin,到目前被探索較多的capecitabine,oxaliplatin,gemcitabine,及infusional high-dose 5-FU等藥物的各種組合,在適當的病人族?大約有10-30%腫瘤反應率。

  標靶治療藥物,sorafenib,是目前晚期期肝癌的標準治療。未來研究的重點是探討sorafenib在較早期肝癌的療效,譬如使用在切除或酒精注射/射頻治療後之輔助性療法(adjuvant therapy),或與TACE合併使用。但到目前為止,仍未有完整的研究報導証實sorafenib在較早期肝癌的療效。

  第一代的肝癌標靶治療藥物多屬於anti-angiogenic multi-target TKI,包括sunitinib,brivanib,lilifanib,axitinib,TKI-258,TSU-68,及pazopanib等。目前brivanib及lilifanib正進行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使用在第一線,與sorafenib比較)。

  第二代的肝癌標靶治療藥物,包括IGFR inhibitor,PI3K/Akt inhibitor,m-TOR inhibitor,HDAC inhibitor,c-Met inhibitor,proteasome inhibitor,MEK inhibitor,Hedghog inhibitor等,目前皆在進行早期臨床試驗,但仍未有突破性的療效出現。

  合併兩種標靶藥物或合併標靶治療與化療己成目前研究的重點。Sorafenib合併MEK inhibitor,Akt inhibitor,proteasome inhibitor,或PARA (proapoptotic receptor agonist)在臨床前的研究顯示有協同加強療效,臨床試驗也正進行中。Sorafenib合併化療,包括doxorubicin,CAPOX (capecitabine + oxaliplatin),GEMOX (gemcitabine + oxaliplain),或metronomic tegafur/uracil,都有不錯的成績,但仍需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使用在第一線,與sorafenib比較)之証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