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5:抗血小板治療新進展
New Advances of Anti-platelet Therapy

E15-4
腦中風的抗血小板藥物治療
Antiplatelets Therapy in Stroke Prevention
鄭建興 副教授
臺大醫院 神經部暨腦中風中心
Jiann-Shing Jeng, MD, PhD
Stroke Center &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Taipei, Taiwan

  多數的腦中風發生於高危險群患者,對於缺血性腦中風的預防包括:(1)危險因子的控制、生活習慣調整與藥物使用;(2)以手術或血管內介入治療,如頸動脈狹窄治療;(3)抗血栓藥物(抗血小板藥與抗凝血藥)的使用。

  低風險或一般民眾以Aspirin為主的腦中風初級預防,由6個大型隨機試驗(92873人)的統合分析,Aspirin可降低冠心症的發生、但未明顯減少腦中風與死亡的發生。而針對45歲以上的女性(39876人),Aspirin卻可明顯減少17%的腦中風與24%的缺血性腦中風發生。
高風險患者的腦中風初級預防,CHARISMA研究對於無中風與心血管疾病患者,合併Aspirin(75~162毫克/日)與Clopidogrel(75毫克/日)使用較單獨使用Aspirin有較高的血管事件(相對危險性〔relative risk, RR〕=1.2);但已有血管病變的患者,合併兩種抗血小板藥則較單獨使用aspirin有較低的血管事故(RR=0.88)。ACTIVE W研究針對心房顫動患者合併其它危險因子,合併Aspirin與Clopidogrel使用較單獨Warfarin使用反有較高的腦中風發生(RR=1.72),整體的利益仍以單獨Warfarin使用較佳(RR=1.41)。

  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的腦中風次級預防,包含21個隨機試驗的統合分析研究顯示: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可降低28%的非致死中風與16%的致死中風發生。Aspirin仍為最常使用且被建議的藥物,不同的劑量(50~1300毫克)對中風復發率的影響差異不大,而高劑量會增加出血風險,因此Aspirin的建議劑量為每日75~150毫克。單獨使用Clopidogrel在預防非心因性暫時性腦缺血後發生的中風上,可能較Aspirin稍佳,主要來自CAPRIE試驗結果。但合併Aspirin與Clopidogrel不建議於一般腦中風的預防使用,MATCH研究顯示兩者併用比單獨使用Clopidogrel明顯增加嚴重出血的副作用。另一個ADP受器拮抗劑Ticlopidine,因副作用大已不建議為預防中風的初始抗血小板藥物使用。

  合併使用Aspirin(50毫克/日)和長效Dipyridamole(400毫克/日)亦可為非心因性腦缺血後發生的中風預防之用,ESPS-2與ESPRIT試驗結果Aspirin+長效Dipyridamole比單獨Aspirin或長效Dipyridamole的使用較有效降低中風發生。PRoFESS研究直接比較Aspirin+長效Dipyridamole與單獨使用Clopidogrel的二次中風預防效果,結果卻未顯示兩種治療有明顯差異。於日本進行最新的CSPS-2試驗,比較Cilostazol(200毫克/日)與Aspirin(81毫克/日)的二次中風預防效果,Cilostazol比Aspirin有較少的中風再發生(RR=0.74)與較低的出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