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禿頭面面觀
Global Assessment of Alopecia

E16-1
毛髮的發育與再生
Development and Regeneration of Hair Follicle
張中興
高雄醫學大學皮膚科

  毛髮是表皮與真皮相互誘導所共同形成的組織,人類的皮膚在周產期第13周開始出現原始的毛胚,第16周產生最早的胎毛,到20周所有毛囊在皮膚的部位都已確立,之後只會在原有的毛囊進行生長期、退行期與休止期的周期性變動,而不會再多長出一根毛髮。毛髮是毛囊分化的最終產物,之於人類,美觀的意義更甚於健康。近年來發育生物學的進步,我們已知毛囊是多潛能幹細胞之所在,是表皮正常新陳代謝與傷口癒合調節的中樞,也是毛髮週期生生不息的來源,決定髮色的黑色素細胞,其幹細胞也位於毛囊。本演講將介紹毛髮的發育與分化,毛髮穿出表皮的機制,與相關路徑有變異時,所衍生出來的先天性禿髮、發炎或腫瘤等臨床症候。再生常沿用發育的藍圖,透過發育生物學的眼光,也將有助於我們了解後天性禿頭的致病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