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禿頭面面觀
Global Assessment of Alopecia

E16-3
頭皮屑與脂漏性皮膚炎
Dandruff and Seborrheic Dermatitis
許漢銘
成大醫院皮膚科

  頭皮屑(dandruff)是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的前驅症狀,它們是頭皮常見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大約有一半左右的人會有頭皮屑過多的問題,尤其在青春期前後的年輕人最為明顯,而大約有3-5%的人會進行成明顯的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會增加毛髮脫落之現象,屬於休止期脫髮(telogen effluvium),通常在經過治療後,此種掉髮之現象會逐步改善。

  目前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發生之原因可以歸納為兩個主要之因素:(1)皮脂過度分泌,即所謂的脂漏(seborrhea)。(2)微生物感染:目前已知黴菌屬的馬拉色菌(Malassezia)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尚有其他情況可能與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有所關聯;包括有些藥物的使用,會誘發脂漏性皮膚炎樣之病變,這些藥物包括:arsenic,gold,methyl-dopa,cimetidine及neuroleptics等。而在某些神經異常病患,包括parkinsonism, epilepsy及poliomyelitis亦較常合併脂漏性皮膚炎。還有在秋冬季及低濕度環境下也較容易發病,情緒壓力亦會導致發病,營養狀態及鋅和維生素B群之缺乏亦與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有關。
近來的研究已清楚顯示馬拉色菌(Malassezia)的增生在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扮演一重要之角色,尤其以Malassezia globosa及restricta可能最為重要;然而其導致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之機制尚未清楚。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皮脂的過度分泌;皮脂源於皮脂腺,經由毛囊之管道分泌至皮膚表面;皮表之馬拉色菌會分解皮脂中之triglyceride,其中之飽和游離脂肪酸為馬拉色菌之重要養分來源,而殘留之不飽和游離脂肪酸則會破壞表皮障壁,導致皮膚發生一連串之發炎反應。因此就目前所知,皮脂與馬拉色菌在頭皮與脂漏性皮膚炎發生過程中扮演重要之角色。

  臨床上對於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分為兩部分:針對馬拉色菌方面,以含有ketoconazole或selenium之抗黴菌洗髮精,每週使用2~3次可達抑菌及改善臨床症狀之效果,但效果較為緩慢;在抗發炎方面,皮質類固醇外用劑療效相當迅速,但由於潛在之副作用,較適合短期間使用,最後可依病情之需要給予抗組織胺,保濕乳液及外用免疫調整劑如:Protopic或Elidel等,後者對於需長期用藥之患者,比較不需要擔心副作用之發生,但是價格過高及療效不如皮質類固醇外用劑是其最大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