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禿頭面面觀
Global Assessment of Alopecia

E16-4
圓禿的診斷及治療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lopecia Areata
楊朝鈞
成大醫院皮膚科

  圓禿在門診並不少見,其特徵為區域狀掉髮,在急性期掉髮速度通常很快,輕拉頭髮測試通常會偵測到大量的掉髮。其餘特徵包括掉髮區域出現斷髮髮根、驚嘆號狀頭髮。病理組織學下的特徵為淋巴球浸潤在毛囊周圍。圓禿影響範圍並不侷限在頭皮,身上任何毛髮都可能因為這個疾病而脫落。

  圓禿是一種器官特異性自體免疫疾病,帶有某些HLA基因的人具有易感性,目前對於誘發圓禿發生的原因未有定論,一般認為與感染、藥物以及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壓力可能有關。
根據嚴重度以及發病時間的長短,圓禿的治療有不同選擇。治療主要以類固醇使用為主,輔佐以其他免疫調節的方法。類固醇的使用方式包括局部塗抹、病灶內注射、口服以及脈衝式療法(pulse therapy)。其他免疫調節法包括接觸性免疫療法(contact immunotherapy)及紫外線治療等。局部Minoxidil使用可以做為輔佐性治療。短期來說,這些治療能讓禿髮達到某個程度或完全的再生,但長期的效果還有待確認,所以必須權衡治療的副作用及能給病人的真正效益。

  復發在圓禿病人很常見,越嚴重的圓禿越容易復發。對程度輕微的圓禿病人來說,疾病在一兩年內會穩定或完全恢復,對程度嚴重的病人來說,疾病通常是慢性的。圓禿對病人的心理層面衝擊是極大的,面對圓禿病人除了提供適當治療之外,要讓病患對疾病有正確的認識及期待。